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哈尔滨市劳动争议仲裁院马海风院长一行到我校推进校院深度合作

发布时间:2017-09-14 作者:金长征 编辑: 来源:

9月11日上午,哈尔滨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市劳动争议仲裁院院长马海风、常务副院长于冬梅以及仲裁院相关业务庭室负责人一行七人来我校法学院参观指导我校劳动争议案件法律援助工作。在法学院会议室举行了共建法学实践教学基地的推进会。副校长程伟教授、教务处处长孙智慧教授、实践教学管理中心主任张莉教授、法学院院长石晶玉教授、党总支书记刘任重教授、副院长徐铁岩、高勇以及各教研室主任、校法援工作部部长石贤平副教授、校法援工作部、劳动争议调解工作站学生负责人及学生骨干成员三十余人参加了推进会。推进会由法学院院长石晶玉教授主持。

推进会上,首先,副校长程伟教授对马海风院长一行来哈尔滨商业大学参观考察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对哈尔滨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在我校设立劳动争议调解工作站表示感谢,并对法援工作部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认为专业实践对于法学教育教学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程校长在发言中强调,要在坚持正确方向的前提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强调的法学教育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为我校培养更多的应用型法治人才。学校继续大力支持法学院探索“高校—实务部门联合培养”机制,建设好与哈尔滨市劳动争议仲裁院创新法律人才培养平台——哈尔滨商业大学劳动争议调解工作站。

随后,哈尔滨市劳动争议仲裁院马海风院长发表了讲话。马院长表示与哈尔滨商业大学合作是双赢的选择,称赞了法学院对于劳动争议调解工作的饱满热情、积极态度和短期内取得的成果,并代表市劳动仲裁院对校方的支持表示感谢。马院长认真梳理了哈尔滨市劳动争议仲裁院的职能,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工作的重要意义,并针对我市人事劳动争议仲裁现状,讲解了设立哈尔滨商业大学劳动争议调解工作站的主要目的和意义。他指出,设立工作站是一项实实在在的创举,是省内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只有广州、成都和哈尔滨与高校有这种合作机制。为此,仲裁院内部还专门成立了法学实践教研室,组建了骨干仲裁员担任指导教师,将全力指导来自商业大学的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实习,为他们专门设计实习培养方案,这种做法得到了人社部领导的充分肯定。马海风院长认为这种校委之间的实践教学合作模式,既能有效加强高校与实务部门的合作,进而探索高校与实务部门共建法律人才培养基地,提高法律人才培养质量,又能给法学专业学生提供更广泛的专业实践的机会。

我校教务处处长孙智慧教授以实践教学为出发点、对法援工作取得的成绩充分肯定,并表示继续支持法援工作,支持哈尔滨商业大学劳动争议调解工作站的建设工作,从而积极打造法学专业人才培养的实践平台。最后,石晶玉院长代表法学院对哈尔滨市劳动争议仲裁院举荐我院三位教师兼职仲裁员和为人才培养提供的实践平台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学校给予法学院及法援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相信在凝聚多方合力的基础上,法学院与哈尔滨市劳动争议仲裁院签署的《法学实践教学基地共建协议》定能得到进一步的落实,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上有所作为。

推进会结束之后,市劳动争议仲裁院一行在石晶玉院长、徐铁岩副院长、高勇副院长等与会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法援工作部和劳动争议调解工作站。法援工作部部长石贤平副教授简要介绍了法援工作部的成立经过和发展历史,十六年来学生办理的案件、取得的成绩,并展示了自己近期指导学生办理的案件卷宗材料。法援工作部学生负责人2015级法学本科学生李伟、劳动争议调解工作站学生负责人2016级法律硕士研究生何三军介绍了近一年法援志愿者们共同办理完结的26起案件的卷宗材料和法院、仲裁机构的裁判文书,分别谈了自己办理真实案件的体会和收获。何三军还重点介绍了自己刚刚办理完结的一起劳动争议仲裁案件,最后通过多次沟通协调,案件最终以调解结案。仲裁院于冬梅院长认真听取了案件介绍,并仔细地阅读了该案件的调解书,当场就调解书的内容进行了有益的专业实践指导,为同学们讲解如何完善调解书,做到“案结了事”。于院长以丰富的实践经验为在场的师生上了一堂实务课,师生表示受益颇多,并致以深深的谢意。

参观人员对我校学生的专业素质予以肯定,表示要进一步拓宽与哈尔滨商业大学的合作渠道,加大合作力度。哈尔滨商业大学劳动争议调解工作站是由哈尔滨市劳动争议仲裁院于2017年3月正式批准设立的黑龙江省第一家依托高校法律援助组织,行使劳动纠纷仲裁调解职能的工作站。法学院石贤平副教授为工作站负责人。工作站将进一步发挥我校理论研究成果与仲裁调解实务的对接,必将为理论与实务的深度结合提供良好的契机,也将为学生的实践教学提供广阔的平台。

市劳动争议仲裁院马海风院长讲话

程伟讲话

会议现场

法援工作部部长石贤平副教授介绍法援情况

法学本科生李伟、法律硕士生何三军介绍本人代理的案件情况

合作双方合影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