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础科学学院 > 正文

基础科学学院举办国家级项目申报动员会

发布时间:2022-01-27 作者: 编辑:李巍 来源:基础科学学院

 为提升教师科研创新能力,增加国家级项目申报的参与度和中标率,2022120日晚,基础科学学院举办国家级项目申报动员会线上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周庆欣主持,数学与应用数学、新闻学、汉语言文学、物理等教研室的主任及欲申报国家级项目的教师参加会议。会上,文晶姬、李楠、陈广宁、赵伟东、刘杨、张敬信、苗秀凤、郇帅等8位老师就申报项目的课题作了发言。

 与会教师积极踊跃,集思广益,结合各自学科就国家级项目申报工作交流了心得和体会。大家普遍认为提高国家级项目申报的命中率,要做好以下几点:一是定期组织科研讨论,开展“头脑风暴”,促进交叉学科学术碰撞。比如学院有部分老师2021年的省哲学社科项目的选题就来源于2020年底的国家级项目讨论会,拓展思维,互相借鉴研究方法,为后续的项目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二是申报项目一定要有前期的研究成果做基础,要有固定的研究方向。国家级项目的申报如果研究方向过于分散,则很难就某个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面对学院目前学科方向比较分散的情况,老师们应该走出去,加入其他的科研团队, 跨学科、跨领域加强合作, 提高自身的科研能力。三是关注学术前沿,抓住时事热点,结合专业,找准突破点。 申报者要认真研究国家级项目的申报指南,结合热点,解决现实中的实际问题,提高选题的学术价值及应用价值。在撰写文本的时候,可充分借鉴之前中标的文本,在形式、内容上学习更多的写作技巧和撰写规范。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