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 正文

热烈祝贺哈尔滨商业大学计算机学院代表队获第42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铜奖

发布时间:2017-11-09 作者: 编辑: 来源:

近日,我校学子在国际赛场上捷报再传。11月5日,第42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青岛站)现场赛在中国石油大学举行。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和朝鲜的225所高校的365支参赛队伍1095名程序设计精英们同台竞技。经过激烈角逐,我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李敏老师带领的参赛队入围本次现场赛。教练李敏老师带领的3名学生组成的是软件工程专业2015级马凯欣、胡浩和2016级陈健胜,代表队荣获本次比赛的铜奖。

在比赛中我们大学的logo悬挂在会场签到墙,犹如奥运会会场升起的五星红旗,代表着我们的学校在亚洲区的亮相;学生获得铜奖后,大三的马凯欣同学可以被知名IT企业360签约,工资每月15000元,一年15个月工资,年薪达到20多万;中国科学院计算机所承诺只要大三的胡浩同学保研就无条件接收。

 SHAPE \* MERGEFORMAT

通过这次比赛,哈尔滨商业大学的学生们和亚洲的顶级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大学、金日成综合大学)的同学同场竞技,不仅在亚洲平台宣传了我们的学校也找到自己的就业和升学的平台。

我们队员平时每日抽出课余时间投身与数据结构与算法的学习中,丰富了他们的第二课堂。在课余做题的时候,有着一颗不弄懂绝不罢休的心,经常为了弄懂某个算法或者对应的某道问题和老师探讨,为了调试某个程序学生们熬到深夜一两点钟。计算机学院为他们提供了专用机房,他们每天晚上在2307机房进行刻苦训练。在今年9月17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在线判题系统上与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和朝鲜的336所大学的1283支队伍同台竞技,经过5个小时的努力,我校成功以6题晋级第42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青岛)。

我校从2010年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就在计算机转业及其他学院的程序设计爱好者中开展ACM竞赛,每年我们都组织校赛,通过选拔进入省赛,地区赛,先后取得过省赛二等奖,东北赛区铜奖等荣誉。教务处徐克飞,孙智慧,张莉处长都给了很大的支持。

通过比赛,计算机学院、基础学院、轻工学院、能建学院、职教学院的很多学生在出国、就业、考研等方面受益匪浅。例如热能学院的康伟华同学通过比赛,开发了程序设计的潜能,2012年考入北大计算机学院,2014年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刘俞同学通过比赛,对计算机专业产生浓厚兴趣,考取南开大学计算机学院的研究生,2015年职教学院的王枭同学通过比赛的锻炼,加深了对计算机专业的认识,考取了商业大学的研究生。在2012年,我院2009级计算机应用专业研究生张海兵在被人人网录用时,人人网就规定硕士起薪9000/月,但是只要在省级以上ACM比赛中做出一道题月新加一千,在2010年的比赛中张海兵团队做出三道题,所以他的月薪12000/月,之所以ACM比赛在IT企业认可就是很多企业老总是ACM队员,他们了解这个比赛的公平性和挑战性。

通过比赛,我们学院在2016年黑龙江省的计算机专业评估中的到专家认可。在马上进行的软件工程专业评估和学校的审核评估中,学生的参赛水平及参赛比例都会得到专家的认可。

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ACM/ICPC)是一项非商业赛事,不接受任何企业冠名,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参与人数最多的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被业界称为IT界的“奥林匹克”竞赛、“培养下一代IT技术领导者的竞赛”,其快乐、服务、友谊的理念也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传递着福音。

经过近40多年的发展,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已经发展成为最具影响力的 大学生计算机竞赛,被誉为计算机软件领域的奥林匹克竞赛。

ACM-ICPC以团队的形式代表各学校参赛,每队最多由3名队员组成,每位队员 必须是在校学生,取得学士学位超过两年或进行研究生学习超过两年的学生不符合参赛 队员的资格,并且最多可以参加2次全球总决赛和5次区域选拔赛。

比赛期间,现场每支参赛队伍使用1台计算机需要在5个小时内使用C、C++或Java中 的一种编写程序解决10到13个问题,程序完成之后提交裁判运行,运行的结果会判定 为“AC(正确) /WA(错误)/TLE(超时)/MLE(超出内存限制)/RE(运行错误)/PE(格式错误)” 中的一种并及时通知参赛队。每队在正确完成一题后,组织者将在其位置上升起一只代 表该题颜色的气球。最后的获胜者为正确解答题目最多且总用时最少的队伍。每道题用 时是从竞赛开始到试题解答被判定为正确为止,期间每一次提交运行结果被判错误的话 将被加20分钟时间,未正确解答的不记时间。

比赛由于是现场机器判分,公正性和公平性是被学生认可的条件。还有由于是面向实际问题的,这些都是企业认可选手的原因。

撰稿:李敏 摄影:李敏 审核:赵世杰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