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英才学院 > 正文

【面对疫情 商大青年说】陆熙元:当国旗升起时

发布时间:2020-03-19 作者: 编辑:李巍 来源:

三月二日,新学期开始。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起点,我同全国各地的大学生一样,开始了暂时的网课生活。面对疫情,我们无惧突如其来的病毒,因为任何苦难都无法击溃风雨同舟的华夏儿女,任何艰辛也无法消散我们对花开迎春的期盼与渴望。

新学期始于网课,而网课始于这次特殊的升旗仪式。万千学子于异地家中看同一场直播,在熟悉的升旗台上,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那一抹鲜红,如同异地的人们身处同一方天宇仰望同一方星辰日月,热烈而庄重。

四十六秒的国歌,四十六秒的注目礼,四十六秒的心血沸腾。在这短暂的时间里,我所想到的,不止这偌大空旷校园,还有许多更广阔的事情。当你在家中站定,向视频中的国旗行注目礼时,你或许也会和我一样,想起很多。

当国旗升起时,你会想到国家曾经历的。当下我们经历的一切终将成为历史,记载着闪光的灵魂。不得不说,这是一次大灾难,但是,人民从未畏惧灾难。病毒是可怕的,但人民抵抗疫情的决心与意志是坚定的,病毒更会恐惧那些心怀希望的人民。人民从不放弃国家,国家从不放弃人民。

当国旗升起时,你会想到那些逆行的人们。无论是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还是自各省而来的医疗队,亦或志愿者。他们每一位都没有一丝一毫的畏惧,他们的心中有一股强大的力量,支撑着一切,那是对美好未来的渴望,是救助每一个病人直至痊愈时的满足,是推动战疫向胜利前进时内心的欣慰,是心中源源不竭宽厚坚毅的人间大爱。

当国旗升起时,你会意识到自己脚下踏着的山河所迸发的能量。我们有“山川异域,风月同天”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援助,有几十年来结交的“老朋友”的举国支撑,有国内医疗队的对外援助,有意大利人浪漫且震撼地唱响中国国歌……这一切都源于一份大国的担当,而这大国担当的圣洁之花正汲取着无穷的能量盛开在我们脚下,纯洁而馨香。

当国旗升起时,你会发现国旗并不仅仅停留在网络仪式的这四十六秒里,国旗始终停留在每个人的心中。那抹鲜红,代表着家国情怀,代表着英雄先烈,代表着崇高而美好的精神。家国情怀应当在我们心中,英烈应当在我们心中,那些崇高而美好的精神也应在我们心中,在我们的血液里流淌,承接着过去,面向于未来。我们应当记住这段岁月里每一个人的付出,这是每一个为抗击疫情献力的人应得的荣耀,那抹鲜红,也因他们的存在而愈加深厚。

且观世界,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做到以举国之力护国之一省,半月之内封诸城。但是,中国做到了。这得益于我们的国家体制,得益于我们的制度优势。我们可以统筹规划,集中力量办大事,在疫情面前不退缩,用专业的态度换全国人民的平安。

 作为00后,我曾在幼时经历非典时期,那时,记忆尚且浅薄。如今,我们正经历新冠病毒,这份记忆,弥足深厚。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更是有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放下笔墨,挺身而出,驰援湖北。他们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展现了独属青春的蓬勃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说的那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所以,无论现实怎样,未来永远美好,因为我见到了新时代青年的“青春正当时,奉献担当敢作为”,见到了这个由伟大人民组成的伟大国家所做的一切,正如所有人见到的那样,山川平地起,举国无余力。

天道凡间苦中乐,自因群薪化强基。瘟佞安能乱人世,生民本皆与天齐。在未来的某一天,或许我们会同后辈讲起这段历史,而在那之前或之后,我们都不会忘记。我们将永远记住这段艰难但浪漫的岁月与精神,记住过往,展望将来,而不仅仅是当国旗升起时。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税收学1班  陆熙元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