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务学院 > 正文

商务学院市场营销专业代表队在2022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品牌策划竞赛全国总决赛中获得佳绩

发布时间:2022-07-07 作者: 编辑:董玮佳 来源:商务学院

近日,由全球华人营销联盟(GCMF)、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商业行业商会、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和中国贸易报社共同主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委员会承办的2022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品牌策划竞赛全国总决赛在线上成功举办。本竞赛已连续两年荣登全国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目录,本竞赛同时作为2022年百所高校服务中小企业品牌建设活动,服务了上千家中小企业,已成为中国品牌与境外品牌交流切磋品牌建设经验、品牌建设人才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的重要平台。今年竞赛规模创历史之最,共有来自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海南、四川、云南、陕西、甘肃、广西、北京、天津、上海、重庆等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00余所高等院校的1300余支参赛队报名参赛,参与师生人数近万人,其中“双一流”“211”“985”院校30余所。经过专家评审,最终共有来自244所院校的845支团队入围并参加全国总决赛。

我校商务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共有3支团队进入全国总决赛。在全国总决赛中,杜巍和张颖南老师指导的《嘟柿领袖品牌策划案》获得一等奖;易加斌和尚慧丽老师指导的《东北以北品牌策划书》、徐惠坚和袁慎祥老师指导的《爱尔摩斯品牌策划案》获得二等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本次竞赛得到了学校经管实践中心、商务学院、职业技术教育学院的大力支持。同时,相关企业也为竞赛提供了案例支持并得到了组委会颁发的“优秀企业奖”。

近年来,商务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加大实践实训力度,以培养“顶天立地”型营销人才为目标,构建了“专业课程大赛+综合策划大赛+行业赛事+官方赛事”全方位立体化“以学促练、以练督学”的能力培养机制。以《市场调查》《营销策划》等课程为依托,举办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营销策划大赛;与娃哈哈集团合作,连续13年举办娃哈哈销售与营销大赛;参加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品牌策划竞赛,连续多年获得一等奖、二等奖多项,并入围新加坡国际总决赛。目前,正在组织以市场营销专业学生为核心团队,参加由教育部主管的国家一级学会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主办的首届CMAU全国大学生市场研究与商业策划大赛,我校报名人数位居高校前列。

同时,商务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强化协同育人建设,参与由首都经贸大学王永贵教授牵头的教育部市场营销专业虚拟教研室首届论坛,并作为理事成员单位加入教育部市场营销专业虚拟教研室。未来,商务学院市场营销教研室将和其他成员单位一道,共同探索“智能+”时代的市场营销专业新兴基层教学组织的创新机制与效果评价,通过专业、课程、教材、教法、教师、学生成长、科研育人等方面的资源共享与交流,打造和优化“线上与线下”虚实相济的双平台建设,实现产学协同育人、教研协同育人、学科协同育人、国内外协同育人以及协作共享、共建、共荣的育人新模式。

“十四五”时期,商务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将以学校“新商科”建设为顶层依据,以“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为重要契机,全面对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龙江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冰雪经济、创意设计四大产业发展对营销人才的需求,大力培养服务于大农业、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冰雪经济、创意设计等产业的品牌营销人才,文化旅游与康养产业的旅游营销策划人才,高端智能制造产业的B2B营销管理人才,新零售、电子商务、跨境电商等新经济背景下的现代流通与商贸产业的服务营销人才。通过动态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推进“数字经济+”实践教学中心、实习实训基地、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将市场营销专业打造成为具有影响力的品牌专业。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