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防控疫情 我们在行动】我校教师欧阳安受邀参加“共同战疫,艺不容辞”公益直播课堂

发布时间:2020-02-28 作者:董玮佳 编辑:董玮佳 摄影: 来源:疫情防控工作宣传组

欧阳安,我校设计艺术学院产品设计专业主任、黑龙江省民盟第八届新盟总第五支部主委、黑龙江省工业设计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秘书长、黑龙江省包装设计协会会员、黑龙江省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

2月25日,欧阳安受黑龙江省手工编织制作协会会长孙晓梅邀请,参加以“共同战疫,艺不容辞”为主题的公益直播课堂。欧阳安以“创意编结”为主题,进行了时长2个余小时的讲授,在线1.5万人观看直播,课程受到网友的点赞与好评。

此次公益直播课堂的主要授课对象是手工艺人,为了帮助手工艺人在疫情过后尽快恢复收入和创收,欧阳安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和方向,尤其是她主要研究的产品文化创意设计方面,讲授了如何创新创意设计文化产品。欧阳安以自己目前正在研究的“三皮文化”主题作品作为切入点,结合自己的经验,分析了手工编结创意作品创作的思路,讲授要从材料和技法的角度提取创意来源和主题意象,要灵活运用符合创意思路的原料和配件去展示和体现创意主题,启发手工艺人拓展创作思路。

欧阳安在授课中讲道,黑龙江有着古老的渔猎民族,即鄂伦春族、鄂温克族和赫哲族,他们常从自然中取得桦树皮,鱼皮,兽皮等,用以制作衣物、饰品,甚至搭建房屋,由此形成了黑龙江少数民族独特的“三皮文化”。欧阳安表示,黑龙江少数民族的文化让她受益匪浅,她就是从黑龙江这片黑土上汲取灵感,在作品中多次使用赫哲人传统的材料“三皮”,以及萨满服饰的色彩以及图腾形象,少数民族元素的大胆碰撞拼接,让作品显得有“中国味”“龙江味”。欧阳安呼吁手工艺人要扎根黑土,从本土文化中汲取养料,创作出具有“龙江味”的作品。

由于即将开学,忙碌于备课和准备网络授课的欧阳安之所以会接受公益直播课程的邀请,是因为欧阳安曾就读于武汉大学,对武汉这座城市十分有感情,那里有她牵挂的老师、同学,因此她对此次疫情格外关注。在家隔离的这段时间,欧阳安也深深感受到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们对抗疫的坚守和辛苦付出,深受触动。同时,作为一名民盟盟员,看到其他盟员都在为抗击疫情而忙碌,作为高校教师的她,更想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来服务社会、回馈社会,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尤其是得知此次公益直播课程主题是“共同战疫,艺不容辞”,欧阳安立即决定加入到其中。

此次公益直播课程,得到了黑龙江省手工编织制作协会的高度评价,参加课程的学员纷纷表示,此次课程对自己的启发很大,提升了创新意识,拓宽了创新思路,希望以后可以有更多像欧阳安老师这样的专业人士进行讲座和教学,帮助手工艺人在理论和实践上有所提升。欧阳安的公益直播课不仅丰富了人们对美的认识,提升了创作美的水平,为我校和民盟省委扩大了知名度,获得了更多人的肯定与认可,也是我校教师发挥专业优势,服务社会、回馈社会,为抗击疫情贡献商大智慧与商大力量。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