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领导赴经济学院调研本科专业“双论证”及“十四五”规划预研工作

发布时间:2020-10-08 作者:经济学院 编辑:杜会永 摄影: 来源:经济学院

10月6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孙先民、校长郑秋鹛、副校长张林到经济学院调研本科专业“双论证”和学院“十四五”规划预研情况。教务处处长王巍、教务处副处长陈为涛、高教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孙剑明、办公室副主任毕军等陪同调研。

经济学院党政班子、全体教研室主任、学院办公室和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经济学院院长韩平教授代表学院汇报了本科“双论证”工作总体情况、经济学院“十三五”规划总结和“十四五”规划预研等内容。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贸易经济、商务经济学、数字经济、统计学、经济统计学等专业系主任结合各专业建设方案,就专业人才需求、人才培养战略定位和培养模式等进行了详细汇报。

孙先民在肯定经济学院专业建设所取得成效的同时,对学院专业发展提出建议:一是认真研究领会上级文件精神,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三个基本问题;二是树立凝聚专业特色促发展和培育专业集群促发展意识;三是注重特色专业集群建设和产教有机融合、深度融合;四是在加强学院发展的顶层设计上下功夫;五是在教学基本建设上下功夫;六是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特别是围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新商科教育改革上下功夫。

郑秋鹛肯定了学院在专业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学院再接再厉,对自身提出更高要求,学校也将大力支持学院提升办学层次、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对学院专业发展提出建议:一是专业建设要突出特色、科学定位,侧重应用经济学定位和专业使命;二是对师资紧缺的教研室要进行专业整合,深度挖掘专业特色,突出商科办学特色;三是加强专业间比较分析,既要进行纵向历史比较,也要进行横向比较,将横向比较的院校进行分类,明确差距,走特色发展、错位发展之路。

张林在调研中提出,经济学院在专业建设方面还需要在横向比较中看培养定位和目标,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对标对表,在新商科建设、产业学院建设、师资队伍建设、金课建设以及“到课率、互动率、计算机与外语过级率、考研率、竞赛获奖率、相关职业证书获取率、就业率”建设等方面,形成体系、凝练特色,注重细节、融合最新政策导向,多出成果。

王巍、孙剑明等也就学院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等提出了有益建议。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