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秋季开学资助工作新起航

发布时间:2020-10-09 作者:于巧玲、刘妍 编辑: 摄影: 来源:学生工作部

又是一年开学季,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多地严重洪涝灾害影响,为确保每一名2020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顺利入学,学校延伸开学资助工作,针对困难新生入学前、入学时和入学后各个阶段做好资助帮扶工作,用关爱传递希望,助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梦想起航。


关爱前移,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无忧

为站好服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第一班岗,学校从暑假起就开始筹备开展各方面的资助工作。2020年招生工作结束后,我校开通了资助政策咨询热线,工作人员及时、耐心解答新生及家长提出的关于资助方面问题并提供参考意见,让每位咨询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了解资助项目和申办程序,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够安心入学。与此同时,学校在邮寄录取通知书的资料袋中统一装有《高校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和《哈尔滨商业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 、承诺书》,多渠道的向新生及家长提供资助信息。


润物无声, 尽显人性化温暖

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学校在迎新现场专门设立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的“绿色通道”。对于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学校正常为其办理入学手续,并暂缓收取学费和住宿费,给予“绿色通道”入学的新生更多人文关怀,引导他们正确面对困难,安心开始新的学习和生活。同时,学校还为办理“绿色通道”的学生采购了装有学习用具和生活用品的“爱心礼包”,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免费领取一份,迎新期间共计发放爱心礼包180余份,让每位困难新生在入校第一时间感受到“第一站的温暖”。由于疫情原因,今年的新生报到没有家长入校的环节,从新生们踏入校园那刻起,学校为每一位新生配备一对一志愿者,帮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完成绿色通道报到。


多措并举,疫情期间积极开展各类资助活动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门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我校采取多项暖心资助措施,向57名我校湖北籍2019—2020学年度认定的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及滞留在湖北省的因受疫情影响存在经济困难的学生发放慰问补助,传递学校的温暖和关爱;向21名在岗实习因受疫情影响不能复工,且不能从实习单位所在地返回家庭所在地,确实存在临时性困难的学生送去关怀,并将春季国家助学金提前发至学生手中。为做好毕业生离校工作,学校师生齐上阵,全力做好毕业生行李打包、邮寄,并为我校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报销行李邮寄费用。2020年下半年以来,多地发生洪涝灾害,开学前夕,学校积极部署加大宣传力度,主动摸排受疫情和洪涝等灾害影响的学生,根据学生家庭经济的变化情况,及时对受疫情和洪涝灾害影响的学生进行资助。

多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按照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和教育部学生资助工作的总体要求,疫情期间始终坚持“资助育人”工作理念,不断拓展资助工作外延及内涵,推进资助育人工作,切实缓解学生经济压力、充分尊重学生个人隐私、精准回应学生需求、激励学生自强成才,推动资助体系不断创新,保底线、促发展、助成长,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我校无忧生活,自信成长。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