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驻村帮扶履使命 疫情防控践初心|我校驻村干部矢志不移做脱贫攻坚的“帮扶人”和疫情防控的“守护者”

发布时间:2021-02-01 作者:董玮佳 编辑:董玮佳 摄影: 来源:宣传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近期,省内外多地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不断出现,我校驻齐齐哈尔市依安县新发乡福来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和驻齐齐哈尔市依安县新屯乡太民村第一书记按照上级部署和要求,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将疫情防控与扶贫工作紧密结合,为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献智献力。我校驻村干部的实际行动和经验做法受到当地媒体的关注与报道。

由我校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吴晓光作为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财务处副处长唐德权和体育学院教师张环宇为队员组成的哈尔滨商业大学驻齐齐哈尔市依安县新发乡福来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员”和“守门员”。工作队和福来村两委成员向全体村民发起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动员,共组织志愿者25名,并对志愿者做疫情防控培训。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成立专班,把“外防输入”作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在入村关卡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对进村人员做好摸排登记、体温测试,坚决做到不漏一人,严守入村防线;落实依安县政府要求,组织在村人员486人全员进行核酸检测,确保排查到位,有效避免传播风险;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喇叭播放、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宣传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防控知识,从思想上提高广大村民对防疫工作的严肃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让村民了解疫情、明白形势、自觉配合;确保村民生活保障,安排专人专车负责生活物资配送,并通过电话、微信及时了解关心“四类”人群情况,体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面对疫情,我校驻村扶贫工作队“变身”疫情防控先锋队,在紧密配合村两委工作的同时,与村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事往一处做,用实际行动彰显党员干部、扶贫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我校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副主任章刘成是驻齐齐哈尔市依安县新屯乡太民村第一书记。疫情发生以来,受客观环境影响,农产品线下销售受阻,章刘成通过实地调研了解太民村农产品产销实际情况,学习研究电子商务相关知识,帮助村两委建设网络平台,并帮助招募志愿者,在网上成立“新屯半亩园农产品销售平台”,通过组建电商团队,打开线上销售渠道,帮助村民通过线上线下同时销售农产品,解决疫情期间新屯乡特色农产品销售难题。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章刘成紧密配合村两委工作,坚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的工作方法,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守护村民的生命安全,同时充分发挥党员村干部等关键少数的作用,引领村民积极参与村级公共事务管理,完善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机制,推动乡村治理能力的提升,为强化太民村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能力与水平发挥重要作用。

下一步,我校驻村干部将持续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工作,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和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中贡献商大人的智慧与力量。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