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2021届毕业生第二次就业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02-05 作者:董玮佳 编辑:董玮佳 摄影: 来源:宣传部

2月5日上午,我校召开2021届毕业生第二次就业工作推进会。在行政楼5楼会议室主会场内,校党委书记孙先民、校长郑秋鹛、校党委副书记刘吉昌出席会议,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赵炎参加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全体人员,各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院长、副书记、副院长、副处级辅导员、各教研室主任、毕业班级辅导员通过视频参加会议。郑秋鹛主持会议。

刘吉昌做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总结。刘吉昌指出学校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具有全员抓就业有新推进、力量投入有新加强、细化落实有新提升、思想重视有新高度、工作手段有新拓展、工作持续发力有新成果等成效,但仍存在工作节奏失调,包保责任落得不实,个别学院灵活就业偏低、协议就业偏少,就业渠道不宽,检查督促不严等问题。对于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刘吉昌指出,要抢前抓早,拓展就业渠道,挖掘拓展实习实训基地,落实包保责任,研究解决就业结构性矛盾问题,同时挖掘校友资源,拓展就业岗位;强化“两谈一劝”,着力解决慢就业缓就业问题,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新阶段,把握新理念,适应新格局,引导学生对自身特点与基础做正确评估,确立符合自身情况和未来发展的就业目标,通过“两谈一劝”,了解毕业生就业意向与实际困难,“一生一策”制定帮扶计划;提高服务水平,深化就业指导,精准信息推送,完善服务平台,加大重点就业群体帮扶力度。刘吉昌强调,要提高认识,总结经验,认真谋划,花大力气,下苦功夫,争取学校2021年就业工作有新进步。

孙先民部署学校就业工作。孙先民指出,要清醒认识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的形势,始终把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作为检验立德树人成效的关键,深刻把握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供需矛盾加大的趋势,高度重视我省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形势给毕业生就业带来的不利影响,全面掌握、合理应对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的诸多挑战。科学设定就业工作目标与任务,立足当前、谋划长远,最大限度提高初次就业率,着力探索形成学校“稳就业”“保就业”长效机制,科学设定毕业生就业工作目标,扎实推进毕业生就业重点任务,着力探索形成促进毕业生就业的长效机制。深入研究、系统把握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充分挖掘和利用潜在政策红利,构建完善学校就业工作体系,建立毕业生就业政策研究体系,完善毕业生就业责任落实体系,健全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和毕业生就业宣传引导体系。切实增强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政治自觉,把履行促就业的职责纳入工作考核,持续跟踪问效扭转就业形势,建立健全务实高效的激励机制,引导全体教职工积极参与,吸纳用好校友资源、持续拓展社会资源,强化多元主体的就业“输出”,建立健全毕业生就业考评机制,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与毕业生就业。孙先民强调,要切实增强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坚定不移将毕业生就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坚定不移把推进毕业生就业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落靠。

郑秋鹛在总结中指出,要压实责任,强化担当,加强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组织领导,充分调动各学院和全体教师的积极性,认真落实“一把手工程”,坚持把全员参与就业落到实处,主要负责同志必须亲自部署,分管领导要靠前指挥,各教研室、辅导员要落实责任,帮扶教师要真正负起责任,根据学生实际情况,落实“一生一策”要求。要克服困难,鼓足干劲,全力确保2021届毕业生就业大局稳定,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科学分析毕业生就业实际情况,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出击、开动脑筋,既要总结梳理经验教训,也要研究学习有效做法,全力做好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要及时传达,全员覆盖,全面掀起齐抓共管促就业的良好氛围,各参会单位要及时将本次会议精神传达至每一位参与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教职员工,充分结合学院和专业实际,在扎实做好常规就业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开拓思路、创新方式方法,周密制定学院就业工作计划和方案。郑秋鹛强调,要坚持做到超前谋划,不拖、不等、不靠,把资源汇集起来,把学生调动起来,共同开创学校就业工作新局面。

会上,赵炎通报学校就业情况并详细解读2021届毕业生就业政策。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