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战疫故事】聆听榜样故事 感受青春力量

发布时间:2021-02-18 作者: 编辑:李巍 摄影: 来源:宣传部

战"疫"时刻,哈尔滨商业大学有这样一群青春力量:他们再次吹响青年志愿者战"疫"集结号,用青春和热血守护一方平安,以赤子之心表达爱国之情,用微薄之力温暖战"疫"之路,以实际行动筑起防疫青春长城,书写了一个个用稚嫩肩膀担当时代使命的青春故事。下面,让我们将镜头对准他们,走近你,学习你,成为你,追寻心中最耀眼的光芒。



除夕我在岗 初心不打烊


刘鑫宇,中共预备党员,经济学院2018级贸易经济专业1班团支书,曾获2020年哈商大"青年抗疫先锋人物"、共青团哈尔滨市道里区委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等称号。自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哈尔滨市血液中心的定期献血志愿者,刘鑫宇已累计无偿献血9次,献血量达7200毫升。2021年初,面对我省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刘鑫宇再次主动联系到共青团哈尔滨市道里区委员会,在团组织的统一指挥协调下,参加到道里区共乐街道办事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



战"疫"日记

今天是除夕,我和志愿者们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道里区共乐街道办事处,开始了一天忙碌而紧张的志愿服务工作。今天志愿者们很兴奋,既有辞旧迎新的欢喜,更是因为今天又有一大批社区居民结束集中隔离,将返回到小区进行居家隔离,我们的任务就是协助做好闭环运送工作。与2020年春天参与社区排查、信息登记、体温检测、防疫宣传等志愿服务工作不同,今年我主要负责共乐街道办事处下辖的12个社区大数据信息统计、居民购药信息核实,协助工作人员按照公安部门提供数据进行电话排查、信息通知,以及协助联系道里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区政府、区疾控中心,进行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的转运隔离工作。

今天是我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的第26天,为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可能带来的感染风险,我选择每天背着电脑在寒风中步行90分钟往返于街道办事处和家之间。在进行全民核酸检测时,每个检测点工作任务都十分艰巨,检测前一天中午就开始场地消杀、安全布置等工作,直到后半夜才能完全准备就绪,早上6点就要开始采样检测工作,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经常连续工作几十个小时。面对一本又一本信息台账,一个又一个电话号码,我和志愿者们不厌其烦地重复着摸排对话,用热心、耐心、爱心赢得居民对疫情防控的理解和支持,协助街道完成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工作更加"靠前",也越发"危险",但是,我从未有过丝毫畏惧和退缩,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一名青年学生,守卫祖国、守护家乡,是我的职责也是使命,疫情防控我责无旁贷。



志愿服务感言

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我将继续秉承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亮出青春奋斗底色,彰显哈商大青年担当作为,向母校交上一份优异的答卷,续写好我们的青春战"疫"故事。


甘当社区"门神"  守护居民平安


刘禹智,中共预备党员,职业技术教育学院2018级旅游管理专业1班班长,已在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区鹿源春社区持续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47天。





战"疫"日记

今年年初,我的家乡黑河市出现疫情反弹,我便主动加入到社区志愿服务工作队伍中,与千千万万名志愿者一同守护着黑河这座魅力边城。志愿服务工作琐碎繁杂,我每天都坚守岗位,尽职尽责,配合社区认责做好小区人员及机动车辆出入核查登记、公共区域卫生消毒消杀、居家隔离人员生活物资配送、协助做好流调排查等工作,全力守护辖区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黑河的冬天滴水成冰,呵气成霜,即便"全副武装"依然抵挡不住刺骨的寒风,但是在严冬中值守的每一天,我都会感受到别样的温暖。在小区门岗执勤的一天早上,一个小男孩向我跑过来,迅速将手中的奶茶和叉烧包塞进我的怀里便又跑开了,边跑边用稚嫩的童声叮嘱我说:"大哥哥,这么冷的天在外面冻坏了吧,快吃点东西暖和暖和......",望着男孩远去的背影,我的心中涌入阵阵暖流。在每天收到无数句"谢谢!""辛苦了!""注意防护!"等温暖话语的过程中,我深切地感受到,在特殊时期能为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是一件无比幸福的事情。



在志愿服务期间,黑河市爱辉区电视台采访了大学生志愿者团队,当记者问我每天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是否害怕时,我斩钉截铁的回答说:"我不害怕!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大学生参加志愿者活动是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体现,是实现自我、奉献力量的舞台,更是商大学子奉献小我实现大我的精神彰显。"


志愿服务感言

寸土能垒塔,荧光能增辉。我相信此时还有许许多多的青年志愿者和我一样,在用不同的方式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汇聚起抗击疫情的青春力量。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将努力站好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的每一班岗,与家乡人民温暖相伴到"春暖花开"!


退伍不褪色 战"疫"显本色


刘宇航,共青团员,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行政管理专业2班学生,是一名退伍高原女兵。在青海省军区某部服役期间,曾多次参与执行"西部2018利剑""2018民兵+""西部2019"等大型演习任务,荣获"优秀新兵""优秀义务兵"称号,记个人"嘉奖"一次,被军区评选表彰为"优秀新闻宣传工作者"。自疫情发生以来,刘宇航先后在2020年寒假、2021年寒假,连续两次主动请缨加入到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南县曙光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生动诠释了"戎装虽卸、初心依然"的忠诚与担当。


战"疫"日记

细微之处见精神,艰难之时显品格。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我已连续两年参加到桦南县曙光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与社区工作人员、返乡大学生志愿者一起坚守在疫情防控工作岗位上。我每天8点准时到岗,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对来往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和体温检测,按时为居家隔离人员配送生活物资并及时检查居家隔离封条情况,协助医护工作人员进行全员核酸检测,与志愿者们分组轮班开展防控巡逻。虽然这些工作看似简单枯燥,但是我和伙伴们毫不懈怠,渴了就喝一口凉水,饿了就简单吃一碗泡面,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在此期间,我收到了来自学校老师、同学以及部队老战友们的关心和问候,我将带着从军营中收获的勇敢、智慧、勤奋和坚毅,认真履行疫情防控工作职责,守牢疫情防控"哨卡"。

还记得我们曾在军旗下庄严宣誓"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我宣誓: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服从命令,忠于职守,严守纪律,保守秘密,英勇顽强,不怕牺牲,苦练杀敌本领,时刻准备战斗,绝不叛离军队,誓死保卫祖国。"誓言铮铮,初心永恒,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我将脚踏实地,心怀梦想,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强军梦、强国梦而不懈奋斗的道路上!



志愿服务感言

青春有很多种样子,很庆幸我的青春有穿军装的样子。我们曾是橄榄绿、浪花白、天空蓝,但退伍不褪色,在疫情袭来之时,我们用实际行动书写"若有战,召必回"!为了祖国和人民,我们时刻准备着!


让爱的薪火生生不息

宋莹莹,共青团员,外语学院2019级英语专业3班学生,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作为2020年全国"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甘南县大学生联盟副主席,宋莹莹在共青团甘南县委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号召当地青年、返乡大学生自愿加入青年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青年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战"疫"日记

记得甘南县进行全民核酸检测的那些日子,我一直坚守在核酸检测点甘南县第六小学,那里是我曾度过6年学习时光的地方,那些以前被老师们保护的孩子长大了,现在由我们这些"00后"来守护家乡。在共青团甘南县委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我组织线上报名的大学生和青年志愿者在检测点负责秩序维持、人员引导、信息登记等工作。在工作开始之前,现场工作人员对大家说:"现在我们不知道即将到来的群众是否会有感染者,也不能完全确保大家的绝对安全,突发状况随时都有可能发生......"面对风险,队员们没有一个人退缩!

志愿者们冒着风雪顶着严寒,睫毛结上了层层冰霜,口罩里滴着冰冷的水珠,无论穿多少衣物身上都是冷的,双脚踩在雪地上被冻僵了,为群众登记信息的双手也变得麻木没有知觉,我的眼镜上结起了厚厚的霜花......即使这样,在换班的时候大家却都不约而同地说道"没事,不需要休息......",依然继续坚持工作,耐心为现场群众讲解检测流程和注意事项。在志愿服务团队中,有很多志愿者自2020年疫情暴发之初,就一直携手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大家相互关心鼓励,及时分享工作经验,确保志愿服务工作耐心细致、全面周到、协同高效,协助医护人员在最短时间内完成近20万份样本采集工作。

在参加一线抗疫工作之余,我还积极参加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为留守儿童进行线上课业辅导,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上的困难、缓解他们面对疫情的紧张无措、安抚孩子们思念父母的心。



志愿服务感言

《雷锋日记》中有这样一段话:"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我愿做一滴水,在伟大抗疫精神的鼓舞下,汇入磅礴的爱国大潮,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闪光。


在这特殊时刻,他们主动请缨,冲锋在前!

在这关键时期,他们褪去稚嫩,变得坚强!

在这寒冷冬季,他们迎难而上,逆行闪光!

谢谢你,战“疫”一线的志愿者!

我们一起等待春暖花开!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