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战疫故事② | 聆听榜样故事 感受青春力量

发布时间:2021-03-05 作者: 编辑:李巍 摄影: 来源:哈尔滨商业大学官微

 

战“疫”时刻,哈尔滨商业大学有这样一群青春力量:他们再次吹响青年志愿者战“疫”集结号,用青春和热血守护一方平安,以赤子之心表达爱国之情,用微薄之力温暖战“疫”之路,以实际行动筑起防疫青春长城,书写了一个个用稚嫩肩膀担当时代使命的青春故事。下面,让我们将镜头对准他们,走近你,学习你,成为你,追寻心中最耀眼的光芒。

 

数九严冬催战意  志愿服务暖真情


史航侨,中共预备党员,会计学院2018级国际会计专业1班团支书,假期返乡后积极投身于绥化市北林区泰华社区、西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

 

战“疫”日记

今年寒假,新冠肺炎疫情让我的家乡黑龙江省绥化市按下了暂停键,疫情发生以来全省乃至全国的医务工作者先后驰援绥化、驰援望奎,在抗疫一线挥洒汗水,他们的精神让我备受感动和激励。当我得知泰华社区紧急招募志愿者时,便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

配合医务工作者进行全民核酸检测,这份看似简单的工作,却需要极大耐力与毅力。我的工作地点在北林区中兴春天公寓高层,由于存在望奎县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全楼进行了封闭管理。为了避免人员聚集,防止交叉感染,我们挨家挨户敲门登记信息,进行核酸检测。在志愿者和医护人员的不懈努力下,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全楼十多层住户的核酸检测工作。繁忙的志愿服务工作让我体会到了穿着防护服汗流浃背的辛苦,也收获了属于自己的一份成就感。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不仅行动不便,呼吸也比平常更为艰难,可是这些都不能成为我们退缩的理由。每当想起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想到他们为了节省一套防护服,一天很少吃饭喝水,脸上被口罩勒出印痕……我的全身就充满了力量!

每天的工作忙碌而充实,参与改造集中隔离点,将屋内物品分类整理,装入一个又一个袋子打包;及时为居家隔离居民购买、配送生活物品,帮助居民将生活垃圾运送至楼下垃圾站……这些看似极其普通寻常的工作,都需要志愿者们抱以足够的耐心、细心和责任心。这些天的工作确实很辛苦,但是也正是历经了这些劳累,更让我体会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同时我也切身体会到了基层工作人员与医护人员执着坚守的强大力量,正是他们的无私奉献,人民群众才能安居乐业,诚挚地向所有坚守在自己工作岗位的奋斗者们致敬!希望我的家乡明天会更好!祝福我们的祖国“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志愿服务感言

通过志愿活动,我深切感受到作为一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作为一名大学生,为家乡防疫工作助力,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将继续秉承“求真至善,修德允能”校训精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把小我融入大我,把责任和担当扛在肩头,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青春岁月时  奋斗最强音

解嘉治,共青团员,法学院2020级法律(非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疫情期间先后服务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九龙街道工作委员会和迎月社区居民委员会,累计服务时长30天。

 

战“疫”日记

寒假伊始,我便投入到家乡边境小城安图县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先后参与了“吉林家医”小程序普及、全民核酸检测、高速卡点执勤等多项志愿服务工作。

在全民核酸检测准备过程中,我们挨家挨户帮助社区孤寡老人登记检测信息,考虑到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不熟练,我和志愿者们就一步步引导老年人注册系统,采集人脸识别图像,有时候需要反复尝试好几次才能操作成功,每户基本上都需要半个小时。我们的细心工作和耐心服务,换来社区群众的真心称赞与大力配合。每当听到爷爷奶奶们满含笑意地说“孩子们,辛苦了”,我们的心也是暖暖的。在高速卡点执勤时,我们主要协助地方路政及交警部门,对进入安图县境内的所有车辆以及随车人员进行检查,并严格做好体温检测、“健康码”和行程卡查验工作。重点排查来自长春、通化地区的车辆,对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进行劝返,并及时做好发热人员的转运隔离工作。

在零下二十多度的室外,每天每班值岗8个小时,发梢眉毛早已经结上了霜,遇到过往车辆和人员较多的时候,往往连盒饭都来不及吃。每天值完班回到家,累得倒头就睡。连日来,我看到了疫情防控工作者的恪尽职守,深刻体会到防疫一线工作者的辛苦,也感受到了社区居民的满满爱心,许多居民为志愿者送来了方便面、矿泉水以及取暖设备等物资,纷纷为疫情防控工作出策出力。在无私奉献、帮助他人的过程中,志愿者们体会到了志愿服务的快乐,也更加坚定了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信心和决心。

 

 

志愿服务感言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商大青年,我们将把握好伟大民族与伟大时代的精神命脉,体悟好我们民族与时代的精神图谱,一代代赓续宝贵精神基因,自觉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之中。


为爱值守  共待花期

张萌,中共预备党员,金融学院2019级金融学2班学生,在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进行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参加志愿服务32天。

战“疫”日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12日,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3名绥化市望奎县返乡人员核酸检测呈阳性,齐齐哈尔全市范围内启动应急响应机制,而此时,我的居住地富拉尔基区距离中风险地区(昂昂溪区大五福玛村)仅不到半小时车程。17日,富拉尔基区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疫情袭来,作为青年学生,我主动联系社区工作人员,积极参加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

每天与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值守在疫情监测卡点,按照社区工作安排管控小区人员及车辆进出情况。虽然值守工作不复杂,但丝毫不能掉以轻心,认真把好关口,这本身就蕴含了一种“复杂”。值岗的时间安排在晚上的时候,父母很担心我,经常给我送手套、暖贴等保暖物品,并鼓励我认真站好每一班岗。有一天我生病了,父母并没有让我向社区工作人员请假,而是由父亲帮我完成了值岗任务,他说志愿者尽量不给疫情防控工作添麻烦。

在志愿服务工作中,经常遇到社区老年人不会扫健康码,信息填写较为困难的情况,我们就一直耐心帮助他们,为他们详细讲解健康码的注册流程以及扫描健康码的必要性。春节期间,过往的居民纷纷为志愿者们送上新春祝福,“辛苦了”是我听到最多的话语,那一刻我觉得所有的努力与辛苦都是值得的!

记得第二次社区核酸检测那天,室外气温最低达零下28℃,我们每天工作六七个小时,顶着满天的飞雪,双手早以肿胀僵硬,双脚也麻木无知觉。我是社区志愿者中年龄最小的一位,志愿者叔叔阿姨们都非常照顾我,经常让我先进屋子里缓一缓,可他们仍旧在外面坚持工作,总是把艰辛留给自己、把温暖送给他人。值岗时,我的小熊帽子成了我在社区工作的标志,叔叔阿姨们见到我戴着小熊帽子,就会打趣的说一句“小熊又去值岗啦”。天气虽然寒冷,可我们的心却无比炙热。条件虽然艰苦,但是我们参加志愿服务的热情却从未消减,防控疫情,为爱值守!

 

志愿服务感言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让我们心相连、情相拥、爱相通,众志成城克时艰,戮力同心战疫情,于寒冬深处,守一轮云开月明,候一片春暖花开,等一场期盼已久的相逢!

 

前线有你 后方有我

马子茹,共青团员,金融学院2020级金融学类2班团支书,在佳木斯市桦南县铁东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累计参加志愿服务40天。

 

战“疫”日记

在得知社区招募抗疫志愿者的消息后,我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小组。我所在的铁东社区共有1357户居民,总人数达3275人,人数众多,工作繁重。我和志愿者们坚持“为社区居民守牢第一道安全防疫线”的原则,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认真登记来往车辆及人员信息,积极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并及时准确地统计更新社区居民摸排情况,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在排查过程中,面对自身防护用品单一、返乡人员人数众多、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性大、挨家挨户登门排查工作量大等各种困难,我们从没有因为苦累而退缩,而是经常加班加点,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打电话、发微信……嗓子嘶哑了就吃几片含片,手机没电了就随身带着充电宝,不错过任何一个细节、不漏掉任何一个人,尽职尽责完成好每一项任务。

在工作过程中,一位叔叔隔着门框对我们竖起了大拇指,说了声:“小姑娘们,好样的,我坚决支持你们的工作,注意休息,别把身体累坏了……”,我和同伴们都十分感动,疲惫感一扫而光,感觉自己充满了力量。居民的理解与支持让我更加深刻感受到了志愿服务的意义,做志愿者虽然放弃了个人休息时间,但是我们收获了内心的感悟与自身的成长。

我和志愿者们及时通过微博空间、朋友圈、微信群、QQ群等网络渠道转发县委、县政府有关工作部署以及卫生健康等主管部门发布的抗击疫情有关信息。积极引导社区居民科学有序应对疫情,不信谣、不传谣,及时制止不明不实言论的传播,始终保持抗疫定力,积极维护社区稳定,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我在投身铁东社区防疫工作的同时,还动员身边同学朋友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很多人主动请缨,踊跃报名成为抗疫志愿者,执着坚守、默默奉献在抗疫一线!

 

志愿服务感言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愿这份爱心和正能量,为疫情防控筑起一道坚实的“防护墙”,用奉献点亮青春,用奋斗照亮人生,让我们向着胜利前进!

 

守护家乡,有我们!

刘雨杭,共青团员,管理学院2020级物流管理与工程类3班学生, 新年伊始便成为哈尔滨市双城区兰棱街道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的一员,累计参加志愿服务37天。

 

战“疫”日记

勇往直前才能抗疫到底,齐心协力才能战无不胜。当家乡面临疫情威胁之际,我选择加入战“疫”志愿者团队,从1月4日起在双城区兰棱街道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先后参与街道防疫工作组织协调、防疫知识科普宣传、返乡人员排查登记、外来人员车辆劝返等工作,同时还参与了街道全民核酸检测应急预案等工作制度的草拟。

我和志愿者们把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主战场,科学有序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呼兰区和望奎县发生疫情时,我和志愿者们的主要工作是配合街道排查呼兰、望奎返乡人员,及时准确地将人员名单通知到各村负责人进行核实,核实后将反馈信息进行汇总,并将汇总情况上报街道防疫指挥部。由于每次接到工作指令时间大多在当日19点以后,待核实汇总完毕已是次日凌晨,第二天还要投入到其他防疫工作中。记得二月初的一天,根据上级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工作要求,紧急绘制“十户联保”信息表格,并迅速开展居民信息录入工作。兰棱街道共有13个村,43个自然屯,1个居委会,累计统计2.6万人信息,我和志愿者们加班加点、通宵奋战,终于在第二天凌晨完成统计汇总工作,得到了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的认可和表扬。

志愿服务感言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疫情防控是广大青年践行初心与使命,体现责任与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我们将以更加自觉有力的实际行动弘扬抗疫精神,在伟大抗疫精神的鼓舞下,团结一心,不懈奋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在这特殊时刻,他们主动请缨,冲锋在前
在这关键时期,他们褪去稚嫩,变得坚强
在这寒冷冬季,他们迎难而上,逆行闪光
谢谢你,战“疫”一线的志愿者
我们一起等待春暖花开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