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 “雷锋式” 青年

发布时间:2021-03-05 作者: 编辑:李巍 摄影: 来源:哈商大青年之声

如果你是一滴水
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
如果你是一线阳光
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
如果你是一颗粮食
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
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
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
             ——《雷锋日记》

今年的3月5日是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2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58年来,雷锋精神犹如一座精神丰碑,坚韧不朽,指引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在追求向上、向善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雷锋,原名雷正兴,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工程兵某运输连班长,1962年8月15日不幸因公殉职,年仅22岁。

 

 

雷锋同志因公牺牲后,他的日记与事迹陆续被一些新闻媒体报导出来。《中国青年》杂志社觉得雷锋是和平时期青年的一个楷模,打算在1963年3月2日出一本合刊介绍雷锋事迹。2月17日他们给毛泽东主席写信,希望他能为这本雷锋事迹题词,毛主席看到信后写下了“向雷锋同志学习”这一著名题词,来全面概括雷锋同志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3月2日,毛主席的题词在《中国青年》上刊出了。4日,新华社发通稿。5日,全国各大报纸纷纷刊载毛主席的“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后来,中央决定,将每年的3月5日定为“学习雷锋纪念日”以此号召人们积极向雷锋同志学习。

 

 毛泽东题词 “向雷锋同志学习” 发表

 

年年春风里,岁岁吐芳华。雷锋是一个时代的楷模,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定要做一颗雷锋精神的种子,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的贡献青春力量。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无数哈商大青年志愿者秉持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胸怀大局、勇于担当,积极主动投身到家乡、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的“雷锋精神”。

 

 

没有哪一种生命比活在人们的心里更长久,没有哪一种精神比引领人的成长更永恒,雷锋精神就是这样。在战“疫”的大考中,在无数的哈商大青年志愿者的身上,我们看到新一代的青年人正以不惧风雨、勇担重任的姿态践行着爱国、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并将其铸成一支永不熄灭的精神火炬,让雷锋精神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世世代代弘扬下去!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
奉献爱心,处处可为
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
当有人需要帮助时
大家搭把手、出份力
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