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热议 | 哈商大师生积极收听收看全国“两会”盛况,反响热烈

发布时间:2021-03-05 作者: 编辑:李巍 摄影: 来源:哈尔滨商业大学官微


3月4日、5日,备受瞩目的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分别在北京召开。我校广大师生热切关注两会动态,纷纷通过电视、网络、广播、手机客户端等渠道,认真收听收看全国两会盛况,认真聆听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刻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全校师生深受鼓舞,反响热烈,迅速在全校上下掀起了学习两会精神的热潮,并结合工作、学习实际展开热议。



党委书记  孙先民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了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3%,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会议的如期召开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再次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进一步激发了我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哈尔滨商业大学作为商科特色院校,一定充分依托学科优势,聚焦服务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发展,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高素质人才培养,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在提高办学水平和服务能力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为实现“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贡献新力量。


校长 郑秋鹛

伟大复兴迈阔步,接力奋进新征程。聆听了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发展思路清晰明确,工作举措切实可行,尤其是报告中提出的“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化教育改革”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紧扣人才培养目标,着力提升教育质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紧扣国家重大需求,瞄准学术前沿,开展“顶天立地”的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培养创新团队,提高创新能力,彰显责任担当。“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全校上下将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凝心聚力,拼搏进取,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立柱架梁,持续夯实人才培养之基,持续高扬科学创新之帆,以人才培养和科学创新为引领,为服务乡村振兴、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党委统战部部长 李滨芬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特殊年份召开的全国两会必将凝聚共识、激发力量,团结亿万人民向着新的奋斗目标进发。“两会”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校统一战线各界人士将深入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紧扣凝聚人心、服务大局这个根本,发挥统战人士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作用,突出学科和专业优势,围绕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中心工作,立足岗位,开拓创新,履职尽责,服务大局,推进统一战线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龙江,为加快建成商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金融学院党委书记 王春华

2021年全国两会在春暖花开的3月如期召开,传递出鲜明信号:中国在世界上率先控制住疫情蔓延,正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阔步前行。聆听了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后,深感报告直抵人心、催人奋进、令人鼓舞、提振士气,让我们充满了感动、希望、期待与力量。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我将团结带领全院师生把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脚踏实地、主动作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学院人才培养工作,奋力推进学校、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努力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于景洋

奋进正当时,追梦再出发。今年全国两会是在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完成、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开启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节点上召开的,会议不仅要对今年各项工作作出部署,还要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进行审查、讨论,纲要是指导今后5年及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相信全国上下必将在这份纲领性文件的指引下,凝聚起上下同心、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激励我们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砥砺前行。有梦想就有希望,有信心就有力量。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时刻关注两会进程,深刻领会两会精神,把两会精神落到实处,坚定必胜信心,激发实干力量,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省政协委员、会计学院院长 张劲松

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十四五”期间的主要任务涉及龙江发展的内容有很多,如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中指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黑土地保护工程,确保种源安全,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在优化区域经济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中指出: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推动东北振兴取得新突破,促进中部地区加快崛起,鼓励东部地区加快推进现代化。黑龙江是农业大省、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为“中国粮食”“中国饭碗”贡献了无与伦比的龙江力量。全省两会也刚刚闭幕,“十四五”期间的龙江在高标准农村改革及乡村振兴方面将积极探索实施“生产托管+农村金融+农业保险+粮食银行”,为美丽乡村建设、提升人口幸福指数探索新路径;黑龙江又是老工业基地,如何破解制约龙江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推动民营经济快速发展,龙江就要更广泛的开展国内外区域合作,利用国家政策支持,抓住每一次创新的机会,要跑起来、跳起来、高规格、大振兴。


英才学院党委副书记 吴竞

过去的一年,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从伟大抗疫精神到脱贫攻坚精神,上下同心是我们战胜艰难险阻最坚实的依靠,全国两会是汇聚中国力量的重要平台。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十四五”规划开局的先锋号角,砥砺我们要发扬“三牛”精神,做为民服务的孺子牛,做创新发展的拓荒牛,做艰苦奋斗的老黄牛。作为一名思政工作者,我将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一系列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校园文化活动,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中。


经济学院副院长 杨慧瀛

政府工作报告将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期目标确定为6%以上,这顺应了中国经济提质增效、行稳致远的整体趋势。将“推动服务业有序开放,增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制定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作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重点,彰显了中国不断推进改革、强化改革的决心。报告中再次强调“推动东北振兴取得新突破”,相信新一轮政策将给东北振兴带来重大机遇,推进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取得新突破,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龙江贡献。报告中还指出,要“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作为高校教师,我们应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青年教师 李晖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加速创新驱动发展之年。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信心和中国力量,彰显了中国智慧和中国精神。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要“以‘十年磨一剑’精神在关键核心领域实现重大突破”。“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备感振奋,既感到责任重大,更觉得使命光荣。我将永葆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新发展阶段,不当旁观者,争做局中人,做新发展理念的忠实践行者,努力提升科研水平,创新教学方式,深度推进科研与教学融合,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坚守“四个相统一”,为学校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副书记  范璐璐

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内容求真务实,民生情怀浓厚,任务清晰明确,目标凝聚人心,征程催人奋进。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我将在工作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加强团组织建设,增强对青年学生的凝聚力、组织力、号召力,教育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敢于有梦,站稳人民立场、勇于追梦,投身强国伟业、勤于圆梦,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展现抱负与热血、智慧与才能、想象力与创造力,以新姿态、新作为迎接新机遇、新挑战,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经济学院辅导员 刘鑫

拨雪寻春,晨曦盼昼。2021年全国两会,如期而至。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在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等多重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我们更加期待听到全国两会会场上的好声音,期待有更多金点子照亮中国发展和人民幸福的前行之路。作为一名辅导员,我将持续关注今年两会传递出来的新思想和新政策,将此作为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方向和新动能,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黑龙江省首届兴边富民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药学院2016级中药学专业1班学生  刘树森

全国两会是一次“春天的盛会”,这场“春天的盛会”承载着更多的意义和期待,凝聚起了接续奋斗的强大力量。聆听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我们为过去一年内所取得的“中国成绩”而自豪,被砥砺奋进、攻坚克难的“中国精神”所振奋。青春不止步,支教在征途。作为全省首届青年志愿者助力兴边富民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我正在《乌苏里船歌》的诞生地,边陲小城双鸭山市饶河县参加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我将用心去讲好每一节课,用爱去呵护每一名学生,用责任传授每一点知识,为振兴边境、富裕边民、服务第二故乡基础教育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将始终秉承“求真至善,修德允能”的校训,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校大学生法律援助中心执行主任、法学院2018级法学专业3班学生 王楷霖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要切实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提高社会建设水平;注重解民忧、纾民困,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持续改善人民生活;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启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等。作为校大学生法律援助中心的一员,我将和全体成员一同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立足校园,服务社会,把普法活动开展到老百姓和未成年人身边,把法治教育送进千家万户。作为青年学生,要将个人奋斗同祖国、人民的需求和社会的发展进步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积极投身法治实践,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青春力量,以不懈奋斗奏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基础科学学院2019级新闻学专业1班班长  王子帅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更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之年。在过去的一年中,全国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中国成为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聆听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一项项成就让每一个中国人都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我将和班级同学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奋斗品质,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珍惜时光好好学习,掌握知识本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