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2021年第五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发布时间:2021-06-18 作者: 编辑:许蕾 摄影:韩硕 来源:宣传部

6月17日下午,学校召开2021年第五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校党委书记孙先民主持会议。

会议邀请黑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室主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省委宣讲团成员张焕金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的科学指南》专题辅导报告。张焕金教授从《条例》修订的背景和意义、统一战线基本理论问题、统一战线工作体制机制问题、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的主要任务和着力重点、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等五个方面,对新修订的《条例》进行了系统解读。辅导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脉络清晰,对党员领导干部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统战理论方针政策,提升做好统战工作的能力水平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校党委副书记刘吉昌领学《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

孙先民总结指出,《条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是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孙先民强调,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做好学校统战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着眼于新发展阶段统一战线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历史使命,全面掌握《条例》的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真正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学校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二要彰显法宝作用,切实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积极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做好学校统一战线工作的合力,探索创新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统一战线法宝作用发挥的新路径。三要把握核心要义,全面推动《条例》学习贯彻落实落细落地。各级党组织要履行好统战工作主体责任,按照《条例》提出的新规定、新要求、新标准,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将学习《条例》与学习党史、统一战线史贯通起来,不断深化对统战工作规律性的认识和把握。四要坚持守正创新,推进学校统战工作提质增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学校统战工作顶层设计,推进统战工作思路理念、方式方法和体制机制创新,大力支持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统战人士在学校民主管理中的积极作用,不断开创学校统战工作新局面。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校长郑秋鹛,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列席会议。会前,学校汇编下发了学习资料,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深入开展自学。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