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07-15 作者: 编辑:董玮佳 摄影: 来源:学生工作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大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5月25日以来,学生工作部以“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为契机,以“青春向党心灵向阳 健康护航快乐成长”为主题,在为期一个半月的时间里,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在普及宣传心理健康知识、营造心理健康氛围的同时,进一步引导学生自我探索,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建立二级心理辅导站。为进一步健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充分发挥各学院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基础作用,学生工作部根据各学院的优势特色以及申报落实情况,组织建立了首批15个二级心理辅导站。二级心理辅导站负责落实学校的各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预防、发现、解决学生的发展性心理问题,进行心理危机的防范和初步干预,对培养学生积极健康的心理素质具有重要作用。

组织心理素质拓展活动。为了提高学生自信心,激发自我潜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与各学院精心组织开展了神笔马良、不倒森林、步步高升、手脚并用、击鼓传球等一系列心理素质拓展活动,吸引了上千名学生的参与。心理素质拓展活动引导学生以良好、阳光、理智、健康的心态去面对学习和生活中的种种困难,在学习和生活中摆正心态,热爱生活,感受身边的幸福和快乐,收获成长。

开展朋辈学生辅导员选拔与培训。为进一步发挥朋辈辅导的专业作用,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社会支持系统,形成良好的个性品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面向阳光心苑心理社团开展了朋辈学生辅导员选拔与培训。经过前期考察、技能展示以及现场投票三个环节,在社团中选出七名同学担任朋辈学生辅导员。专职心理健康教师于瑛琦结合朋辈辅导的意义、方式、技巧等问题对朋辈学生辅导员及社团全体成员进行了专业培训,在扩展了同学们心理健康知识的同时,也提升了朋辈学生辅导员的专业能力。

举办心理健康情景剧大赛。为进一步营造阳光快乐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能源与建筑工程学院、旅游烹饪学院、英才学院、职业技术教育学院等学院结合学院特色举办了心理健康情景剧大赛。能源与建筑工程学院的剧目《线下无贼》讲述了在校大学生因防范意识较差而被骗取财产的故事,提醒广大同学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应对挫折以及适应社会的能力。英才学院的剧目《转身拥抱阳光》则讲述了人际关系出现问题的女孩从被孤立到融入集体的心路历程,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人际关系并学会处理人际关系。各剧目选材均来自日常生活,思想内容健康向上,反映了当代大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的心理状态,有很强的启发性和教育性,真实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在自我成长、人际交往中出现的心理矛盾和冲突,对引导同学们走出心理困境,乐观面对学习、生活具有积极的作用。

开展心理电影赏析活动。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提升承受挫折的能力,法学院、能源与建筑工程学院、英才学院等学院组织学生观看了《美丽心灵》《雨人》等心理学电影。同学们从心理学的角度欣赏影片,深深地体会到角色所经历的心灵撞击。观影结束后,现场观众积极发表自己对影片的看法,并与教师一起探讨心理健康的相关问题。通过观影,促进学生学会关注自我,树立良好的心理健康观念,以积极阳光的心态笑对人生挫折。

举办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各班级采用PPT宣讲、案例分析以及视频播放相结合等方式,组织学生以“青春向党心灵向阳 健康护航快乐成长”为主题,围绕“大学生心理健康”等问题展开讨论。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旨在引导学生转变心态,培育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增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促进人格的健全发展。

在活动期间,财政公共管理学院还设置了“漂流瓶”心理信箱,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结合父亲节举办了“六月心语献父亲”接访活动,旅游烹饪学院举办了主题征文及手抄报等活动。与此同时,各学院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途径,广泛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学生参与度高,覆盖面广,营造出了浓厚的宣传氛围,达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为了进一步帮助学生应对期末考试季等容易出现心理危机的关键时期,学生工作部及时发布工作提示,组织各学院通过心理测查、心理访谈等方式,及时准确掌握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

本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达到了广泛宣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学生心理健康意识的目的,在校园中形成了良好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氛围以及持续的影响力,切实体现了对学生的人文关怀,有力推进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深入发展。截至今年,学生工作部以“5·25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为契机,已坚持举办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17年。202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学生工作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中,激发学生培育阳光心态,用健康青春献礼建党百年。

接下来,学生工作部将继续探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新思路、新方法,将学生学习生活与专业心理辅导活动相结合,进一步激发广大学生关注心理健康的意识,掌握维护心理健康的方法,不断完善自我,健全人格,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青春风采、青春价值,抒写人生精彩华章。

撰稿:于瑛琦 审稿:王淑艳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