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举行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

发布时间:2021-07-15 作者:胡笑彬 编辑: 摄影:马世华 来源:校团委

7月15日,伴随着清晨和煦的阳光,我校党委书记孙先民、党委副书记刘吉昌,校工会副主席周鸿武、校团委书记王鹤腾及校团委副书记任婵媛、焦晋鹏在A区行政楼前,为我校“青马工程”学生骨干助力乡村振兴赴齐齐哈尔市依安县太民村、福来村支教团和第二届“兴边富民”研究生支教团送行。

 

 

 

出征前,孙先民与即将奔赴服务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志愿者们亲切交谈,并对志愿者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他表示,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是同学们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一次宝贵机会,同学们要珍惜机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亲身感受脱贫攻坚历史性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准确把握乡村振兴战略的丰富内涵;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把所学所会融入到实践活动中去,深入了解乡村儿童需求,帮助乡村儿童丰富知识体系,提升文体活动质量,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为民服务的实践成果;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严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不断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团队成员之间要彼此照顾,确保社会实践活动的安全顺利开展。随后,孙先民为各支教团授旗,这也标志着我校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了序幕。

 

 

 

  

今年,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共青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总体部署,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在设置党史学习实践、理论宣讲实践、国情观察实践、乡村振兴实践、民族团结实践5项重点实践活动的基础上,又设置了以传承红色基因,继承发扬优秀革命传统为主要内容的“红色足迹寻访”专项实践活动,以支教为主要活动形式的“助力乡村振兴”暑期支教专项实践活动。并依托校级“青马工程”学生骨干,分别组建了两支赴齐齐哈尔市依安县太民村、福来村开展支教活动的助力乡村振兴支教团队,一支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队;依托各学院团委、基层团支部组建了437支实践团队,师生参与人数达2271人。

一直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每年按照团中央、团省委关于活动的相关要求,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按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工作原则,结合自身的工作特点和专业特色,精心策划,突出重点,分层推进。同时,还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平台快速、及时、高效、覆盖面广的特点,依托“哈商大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平台,开设“‘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专栏,及时对各重点团队的实践情况进行报道。为了及时总结和提炼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先进经验和优秀成果,深化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影响,激励更多的青年学生参与到社会实践活动中来,每年校团委还面向全校开展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先进个人、优秀组织奖”评比活动。依托校级评比活动,近两年来,我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共获得国家级荣誉4项,省级荣誉7项。在未来,我校团委仍将秉承着“实践育人”的工作理念,继续引领全校广大团员青年通过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凸显青年担当,展现青年作为,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奋进新时代的征程中,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撰稿:胡笑彬   审稿:王鹤腾  摄像:马世华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