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与中国银保监会黑龙江监管局共建黑龙江金融系统清廉金融文化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21-10-27 作者: 编辑:许蕾 摄影: 来源:校团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金融反腐持续深化,在金融后备人才中深植“干净做人、规范做事、廉洁诚信”的文化理念,强化对青年学生的清廉金融文化教育,为龙江金融系统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打下坚实基础,10月27日,我校与中国银保监会黑龙江监管局共建黑龙江金融系统清廉金融文化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专家公寓国际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孙先民,党委副书记田成义,党委副书记刘吉昌,纪委书记孟凡龙,副校长姜国峰,副校长王巍,副校长赵大伟,金融学院、会计学院、党政办公室、财务处、校团委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学生代表;中国银保监会黑龙江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柱及相关局领导;中国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张跃云,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陈志华参加了揭牌仪式。校党委副书记刘吉昌主持揭牌仪式。

我校党委书记孙先民,中国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张跃云,中国银保监会黑龙江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柱,先后发表致辞及讲话。

 

校党委书记孙先民致辞


孙先民在致辞中表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理念与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脉相承,将清廉金融文化植入青年学生心中,将有助于未来金融从业者树立廉洁守纪意识、清廉从业价值观、金融职业道德观,帮助青年学生系好未来职业生涯的“第一粒廉洁扣”。哈尔滨商业大学将同中国银保监会黑龙江监管局共同努力,建好、用好黑龙江金融系统清廉金融文化教育基地,将清廉金融文化与高等教育相融合,不断增强青年学生自律意识,努力完善青年学生的人格修养,营造风清气正的清廉金融环境,打造清廉金融“黑龙江名片”,为金融行业输送清正廉洁的金融人才。

 

中国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张跃云讲话


张跃云表示,廉洁文化进校园是时代的呼唤,是现实的选择。未来建设银行将与省内高等院校密切合作,加强沟通交流,深化双向赋能,实现优势互补,依托多种方式、多种载体、多种渠道,向广大青年学子普及清廉金融文化知识,宣导正确金融伦理,帮助在校学生更好地了解现代金融发展形势,让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用在平常,引导大家立正信仰、廉洁自律,争做有责任、敢担当、知敬畏、守法纪的典范,努力打造清廉金融理念。

 

中国银保监会黑龙江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柱讲话


王柱表示,与哈商大共建的黑龙江金融系统清廉金融文化教育基地是黑龙江银行业、保险业在哈尔滨高校中设立的第一个清廉金融文化教育基地,基地的建成将有利于把最前沿的金融理论、最新的金融创新和最生动的金融实践传播给学子,把金融业的清风廉雨带入课堂,也有利于让同学们更直观地接触金融、感悟金融,为未来投身金融事业做好思想和行动的准备。建立基地的目的就是引导同学们关心了解金融业的大事,深植干净做人、诚信做事、廉洁奉公的价值理念,养成良好的职业操守,在入职前打一剂“廉洁疫苗”,这既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的有力措施,也是金融行业未来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校党委副书记刘吉昌主持揭牌仪式


随后,中国银保监会黑龙江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柱,我校党委书记孙先民共同为黑龙江金融系统清廉金融文化教育基地揭牌,中国银保监会黑龙江监管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贾永航,中国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张跃云共同上台见证揭牌时刻,标志着黑龙江金融系统首个清廉金融文化教育基地的正式成立,清廉金融文化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

 

揭牌仪式


我校金融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刘锦莉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表示:作为青年学生,将以此次黑龙江金融系统清廉金融文化教育基地建立为契机,坚持做到常怀律己之心,不为不法之事;保持高尚情操,不染不正之风;增强实干之力,勇担时代重任,以深入学习清廉金融文化,塑造坚定理想信念之魂,以廉洁文化打造最美校园,将诚信与清廉底色融入成长成才之路!

 

学生代表刘锦莉发言


在揭牌仪式结束后,中国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陈志华围绕清廉金融文化、党风廉政建设等内容,作了题为《让清廉品格伴一生成长》的讲座,为我校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洁教育课,为黑龙江金融系统清廉金融文化进校园活动打下良好开端。与会领导、来宾还参观了我校货币金融博物馆、商业票证馆和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

 

中国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陈志华为学生作金融廉政专题讲座

 

领导、嘉宾参观货币金融博物馆

 

领导、嘉宾参观校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

 

 

未来,我校与中国银保监会黑龙江监管局将依托黑龙江金融系统清廉金融文化教育基地,深化清廉金融领域合作,开展相关课题研究,打造清廉金融文化课程,拓宽学生实践培养环节,推进清廉金融文化教育常态化,学校还将结合“一体两翼”文化育人模式,开展各类清廉金融文化党日、团日等活动,从而有效推动龙江高校与金融业之间的“共建、共廉、共赢”,筑建起风清气正的金融生态,助力龙江的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