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流金岁月】校史故事:首台电脑自动加油机与商大千丝万缕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2-08-10 作者: 编辑:董玮佳 摄影: 来源:宣传部

当我们坐在汽车里看着电脑加油机上的数字飞转,迅速完成自动加油的时候,你是否会想到研制第一台电脑自动加油机的人是谁?我会骄傲的告诉你,那是黑龙江商学院(哈尔滨商业大学的前身之一)哈尔滨石油储运技术开发中心徐晗、胡文、庞伟华、包志晨等人于1988年研制成功的。我国加油机行业起步较晚,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北京、上海、天津和青岛等地才相继开始研制、生产加油机,开启了我国加油机行业发展的历史。在1986年以前,我国生产的加油机都是机械字轮式计数加油机。



机械字轮式计数加油机存在着加油计数不准确、不能定量加油和不能按公斤质量加油等缺陷,1986年,我校科研团队开始研制电脑加油机控制器,提出质量定量加油计算方法,解决电脑控制器硬软件、质量定量加油、精度误差±0.3%、电气部分防爆等难题,研制出电脑加油机的控制器,改造机械计数加油机成为电脑加油机初型。

1988年,该科研团队还承担了中国石化销售公司《加油站微机控制管理系统》科研项目,选择哈尔滨庆丰加油站作为项目试点单位,首先在哈尔滨庆丰加油站安装电脑加油机及加油站微机控制管理系统,经过1个月安装调试,解决断电数据保护、采用温度密度补偿算油品质量、质量定量加油精度、电脑加油机与管理计算机联网、电脑控制器低温运行等难题,电脑加油机及加油站微机控制管理系统投入试运行,最终研制出国内首台电脑加油机及加油站微机控制管理系统。电脑加油机项目获得哈尔滨市计量检定试验所授予的鉴定证书和电气部分防爆鉴定证书。

在哈尔滨庆丰加油站运行期间,先后有加油机生产厂家、各加油站负责人、新闻媒体及俄罗斯友人到现场参观我校研制的电脑加油机及加油站微机控制管理系统。

电脑加油机及加油站微机控制管理系统首先创新提出质量定量加油计算方法,实现质量加油精度±0.3%;电脑控制器安全设计,符合防爆规范,采用芯片混合设计,实现电脑控制器低温运行。电脑加油机及加油站微机控制管理系统先后推广到哈尔滨、牡丹江、北京、山东、新疆等七省市区安装使用,该系统不仅有较强的耐低温性能,也有较强的耐高温性能,可以应用在全国各地。1992年,由中石化销售公司主持对项目进行鉴定,鉴定委员会认为该系统在哈尔滨庆丰加油站运行稳定可靠,特别是系统低温性能较好,适于寒区使用,该系统计量准确度不低于±0.3%,现场安装(庆丰加油站)取得哈尔滨市计量检定试验所授予的检定证书,该项科研成果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1992年,先后与北京石油销售公司、黑龙江省石油公司、黑龙江农场总局、新疆石油销售公司等签订电脑加油机及加油站微机控制管理系统推广协议,改造加油站机械计数加油机,安装电脑加油机及加油站微机控制管理系统,实现加油站计算机管理。1993年,该项目获得中石化科技进步二等奖。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