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2017年第五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发布时间:2017-11-14 作者: 编辑: 摄影: 来源:

11月14日上午,学校党委在 A区行政楼3楼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十九大精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党委书记孙先民主持会议。

会上,党委副书记李秉治,副校长程伟、于树彬、张志军、冉庆国,纪委书记姜国峰,工会主席李晓梅,组织部部长刘吉昌分别作了中心发言。

孙先民指出,学习十九大精神,要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懂原理、知原意。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境界、深刻理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新要求、深刻认识高校在龙江经济发展大局中的新使命。他还针对我校学科建设,提升办学水平问题,提出了三个要求:一要分析形势。要认清我校现有的学科优势和发展态势,增强自信,同时还要看到我校学科建设上存在的差距和竞争压力;二要精心谋划。既要谋大局,还要谋全局。三要突出重点。抓好优势学科建设,围绕重点产业,打造学科集群;推进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推进融入区域发展;推进“双创”;推进国际交流合作;推进理论研究;推进从严治校;推进工作落实。

李秉治带大家回顾了党的一大到十九大召开的历史背景、主题和重大意义,并结合自身学习进行了发言。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要将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作为今后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将十九大精神贯彻到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工作中,全面提升我校教育事业的发展水平。

程伟着重从十九大关于新时代的论断做了发言。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重大政治判断,这意味着教育更应在人民美好生活需求日益增长的前提下,为推动人的全面发展与社会的全面进步做出贡献。要深刻认识教育在新时代实现历史使命中的重要作用、深刻认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于教育提出的新的历史性要求,确定我校教育事业改革的方向和目标,坚持改革创新,促进学校发展。

于树彬围绕新时代、新矛盾、新目标、新对策四个方面进行了发言。他指出,党的十九大对我国发展所处历史方位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做出了重大政治论断,深刻揭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并据此确立了我国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强国的奋斗目标及其实现这个奋斗目标的新对策,为我们准确把握新时代的发展新要求提供了重要依据和实践遵循。

张志军以“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旗帜鲜明讲政治”为主题做了发言。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他从讲政治、旗帜鲜明两个层面谈了对于旗帜鲜明讲政治的理解,并结合实际,从维护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和党中央权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问题为导向切实解决问题三个方面谈了如何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

冉庆国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推动工作”为主题进行了发言。他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中形成的两大理论成果为线索,谈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的历史背景、内涵实质及重大意义。他还结合十九大报告关于文化的阐述,针对分管工作强调,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姜国峰以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演变和我国现实国情变化为线索,谈了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全新认识。他还结合工作实际,谈了我校今后一段时期面临的主要矛盾和目标任务,并针对这些矛盾和任务提出了推动我校事业发展的建议。一是在学科建设上“造峰填谷”;二是在体制机制方面,按照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深化改革,提高效能;三是在条件保障上,强调人财物集中发力,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

李晓梅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是“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体现了我们党人民至上的亲民情怀,是一份高屋建瓴的行动指南,是一份催人奋进的政治安排。她还结合分管工作,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完善协调机制,构建和谐关系等方面谈了工会改革方向。

刘吉昌以“落实共享发展理念,筑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信仰根基”为主题,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性质、成为党和人民共同信仰的必要性与现实性、落实共享发展理念,筑牢信仰根基三个方面做了发言。

撰稿:张薇 摄影:黄宣城 审稿:贾妮燕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