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第六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发布时间:2017-12-01 作者:张薇 编辑:张薇 摄影: 来源:宣传部

11月30日上午,校党委在A区行政楼三楼会议室召开第六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会议,党委书记孙先民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党委委员刘文军、李滨芬、王福友、白世贞、姚凤阁、张林、白云龙、张春明、贾妮燕分别作中心发言。

孙先民在讲话中指出,要确实认识到我们当前面临的危险和考验。“四个考验”即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四个危险”即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这“四个考验”和“四个危险”,是党中央向全党发出的重要警示,令人警醒。孙先民还强调,要通过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明确中央对党员干部提出的要求,在工作实践中做到“严”、“实”、“细”。所谓“严”,就是对自己严,对分管的部门严;所谓“实”,就是要将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所谓“细”,就是在工作中发扬工匠精神,做到精细,履职尽责。



刘文军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努力提高新时代领导干部舆论引导能力”为题作中心发言。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提高干部领导能力提出了新要求。他从新时代我党舆论引导能力空前提高、牢牢把握网上舆论主导权、领导干部应积极参与网上舆论引导实践三个方面谈了网络时代提高干部领导能力的必要性和有效途径。牢牢把握网上舆论主导权、对网上舆论场的客观评价、有铁一般的队伍是领导干部牢牢把握网上舆论主导权的必然要求。

李滨芬以“践行十九大报告精神 做好统战工作”为题作中心发言。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的讲话为做好统战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要更加深入地学习十九大精神,努力把握好“三个关键”:一是找到最大公约数;二是画出最大同心圆,最大限度地团结凝聚全校统战人士;三是凝聚最大正能量,努力在全校营造关心统战工作、支持统战人士的良好氛围,为推进和谐校园和高水平商业大学建设作用应有的贡献。

王福友以“十九大关于依法治国的新发展”为题作中心发言。他就如何推进依法治国实践、如何在深化依法治国中体现以人民为中心两个方面作了发言。他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要在深化依法治国中体现以人民为中心,就要在学科立法原则上提出“良法”、在严格执法上提出“善法”、在司法领域确保每个司法案例体现公平正义、全民守法。要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

白世贞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商管理优势学科建设”为题作中心发言。他指出,要深刻认识建设工商管理学科的重要意义,以“双一流”标准作为学科建设理论研究的出发点,开展应用研究,形成学科建设的落脚点;全面领会工商管理学科建设的内涵,打造优势学科特色,努力为现代化新龙江建设贡献力量;采取“突出重点,以点带面”的方式,以工商管理学科建设为着力点,提高学科服务能力,打造“哈商大”商科知名品牌。

姚凤阁结合十九大报告精神谈了对周小川题为《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署名文章的认识。他指出,党的十九大要求,“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是做好新时代金融工作的根本遵循。要准确判断我国当前面临的金融风险,全面落实党中央战略部署,遵循金融发展规律,深化金融改革,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着力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张林结合十九大报告关于优先发展教育的要求作了中心发言。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方式和教育体系改革,坚持以学生为本,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白云龙以“坚定文化 做好大学生思想工作”为题作了中心发言。他以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文化自信”的阐述为线索,谈了树立文化自信的科学内涵和重要意义,并结合学生工作实际,谈了培养大学生文化自信的必要性和有效途径。他指出,高校青年学生文化自信的培养,是实现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一环,在大学生文化自信培养过程中,要提高高校大学生政治意识,充分发挥教师、辅导员的引导与示范作用。

张春明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为题作中心发言。他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坚定“四个意识”,把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要强化思想引领,全面系统准确地把握十九大精神;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做好当前和今后会计学院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围绕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紧扣改革发展稳定各项目标任务,逐一对照研究,细化落实措施,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让十九大精神在会计学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贾妮燕就如何充分理解和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作了中心发言。她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揭示了中华文化一脉相承的优秀基因和当代文化创新发展的巨大活力。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到革命文化,再到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实践的结合。深刻理解三者之间的内在联系,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历史逻辑,是坚定文化自信的必然要求。



                     撰稿:张薇       审稿:贾妮燕   摄影:宁秋萍 石文艳  编辑:张薇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