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MBA、MPA师生赴日本学术交流和实践对接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7-12-11 作者: 编辑:代碧波 摄影: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2017年12月3日MBA、MPA师生先后走进了“世界顶尖大学”、“顶级研究型大学组织环太平洋大学联盟日本成员之一”的早稻田大学,以发展生态城市事业为目标、以建立“零污染物排放”的地域性环境调和型经济社会为基本构想的“川崎环保城”,世界十大汽车工业公司之一、日本最大的汽车公司—丰田汽车公司开展了为期5天的学术交流和实践对接活动。

在早稻田大学,MBA、MPA师生一行受到了日中经济发展中心理事长、经济学博士张纪浔教授的亲切接待。在张教授的陪同下,MBA、MPA师生参观了早稻田大学的博物馆、早稻田大学的校容校貌、了解了早稻田大学的发展历史、并在早稻田大学食堂体味了早稻田大学生最真实的生活状态。随后,MBA、MPA师生走进了早稻田大学课堂,张教授以“日本经济的变化对中日经济关系的影响”为题从日本经济的现状、日本经济复苏的特点、日本的物价水平等方面对日本的经济发展状况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和解读,并重点说明了目前中日经济关系的发展情况及今后的发展方向。MBA、MPA师生对日本经济的发展现状有了全面且深入的了解,师生们认为在日本经济发展过程中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地方,应将日本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成功经验带回中国,特别是黑龙江,结合黑龙江省的具体情况,全面建设和振兴龙江经济。

MBA、MPA师生与张纪浔教授合影

在川崎环保城,MBA、MPA师生参观了日本垃圾处理线,充分了解了日本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分拣、回收、处理及再利用的整个过程,让师生们领略了日本环保产业和垃圾处理的发展魅力,体会到了日本循环经济发展的优势,并认为应将日本垃圾处理的流程和理念引入我国,全面提升我国垃圾处理的水平,全面实现“美丽中国”的发展目标。

MBA、MPA师生参观不可循环垃圾处理线

在丰田汽车公司生产工厂—堤工厂,MBA、MPA师生参观了丰田汽车的生产线,实现了将课堂中所学的运营管理理论与实践完美的结合,师生们身临其境的感受到了丰田生产线的精细化管理、以订单为依据的汽车生产模式、以供给侧为原则的库存配给方式、以质量为重点的发展战略。

MBA、MPA师生走进日本丰田汽车堤工厂实践对接

MBA、MPA师生一行圆满完成赴日本学术交流和实践对接活动,满载着收获而归。


撰稿人:焦晋鹏   审稿人:宋晓洪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