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孙先民书记会见乌克兰驻中国大使焦明

发布时间:2018-01-22 作者:国际交流合作处 编辑:孙自金 摄影: 来源:国际交流合作处

1月19日下午,党委书记孙先民赴乌克兰驻中国大使馆,拜会了乌克兰驻中国大使焦明,双方就共同推动中乌高等教育合作等进行了会谈。

焦明大使对孙先民书记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2015年就到访过哈尔滨商业大学,参观了货币博物馆等地,哈尔滨商业大学是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和深厚的人文积淀的商科大学,此次访问给他留下了美好的印象。此次孙先民书记专程来到乌克兰驻中国大使馆,就推进与乌克兰高校的教育合作进行洽谈,他感到非常高兴。

焦明大使指出,乌克兰是最早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2014年,两国就签署了有关乌克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双边议定书,明确了合作的主要方向。2017年12月,中乌两国共同签署了《中国-乌克兰投资合作规划》,推动两国企业在农业领域的相互投资,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这些都表明,乌中关系正处于历史最高点并不断向前迈进。两国政治互信持续深化,务实合作稳步推进,人文交流蓬勃发展,中乌友好深入人心,当前,以孙先民书记为代表的哈尔滨商业大学将与乌克兰高校的合作作为国际交流的重点方向可谓恰逢其时。

孙先民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全面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对乌克兰的高等教育合作,正是我校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国际合作切入点。在谈到合作方向时,孙先民书记指出:

一是要利用好“乌克兰研究中心”这一平台。在焦明大使的关注支持下,乌克兰研究中心即将在哈尔滨商业大学落地,商大一定会利用好这一平台,经过中乌高校共同努力,将这一平台打造成中乌两国高校开展教育科技人文合作、大学生创新创业及产教融合的全新平台;二是要加强与乌高校在食品专业方向上进行合作。乌克兰拥有着全世界30%的黑土地,被誉为“欧洲的粮仓”,农业是乌克兰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乌克兰的农产品、食品加工技术较为先进,商大选择与哈尔科夫食品工业大学等高校合作,就是要借鉴乌克兰高校在绿色食品加工、健康食品开发、食品安全检测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并将乌克兰高校的产教融合,产学研一体化方面的成功做法进行交流,双方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三是要在中乌交往的历史与文化的传承上开展合作与研究。20世纪30年代,曾经有近7万乌克兰侨民在哈尔滨生活,建有乌克兰教堂,还有乌克兰出版社、俱乐部、学校,甚至有乌克兰报纸,这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应该被好好发掘,中乌高校、乌克兰驻中国大使馆都应该关注这一历史,让我们共同参与研究和发掘这一段珍贵的史料;四是做好友谊的使者和桥梁、推动友好城市之间的教育、科技、人文合作。中国黑龙江省与乌克兰哈尔科夫州是友好省,哈尔滨市与乌克兰哈尔科夫市是友好城市,要以商大与哈尔科夫食品工业大学等高校的合作来推进中乌友好城市间的全面合作。

当听说焦明大使是哈尔科夫人,还曾担任哈尔科夫州州长,孙先民书记说,焦明大使对哈尔科夫的高等教育发展情况非常了解,相信您对家乡的高校与中国的教育合作一定会更多支持与关注。焦明大使表示,乌克兰驻中国大使馆一定会竭尽所能,助力哈商大的对乌交流与合作,希望商大的对乌合作早出成果。

会谈后举行了签字仪式。在焦明大使的见证下,孙先民书记与乌克兰哈尔科夫食品工业大学副校长安德列、哈尔科夫州驻黑龙江省代表处主任许全跃共同签署了在哈尔滨商业大学建立乌克兰研究中心的协议。随后,孙先民书记与安德列副校长签署了两校建立友好院校的协议。

焦明大使邀请孙先民书记参观了乌克兰驻中国大使馆,欣赏了乌克兰传统手工刺绣及木盘漆画作品。并向孙书记赠送了漆盘。孙先民书记以商大艺术设计学院的书法作品和校徽回赠焦明大使。

乌克兰驻中国大使馆商务一等秘书谢尔基臣、一等秘书韦什金、二等文化秘书列娜及哈尔滨商业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曾涛等会见时在座。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