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创新创业名师冯林教授携《创造性思维与创新方法》课程走进哈尔滨商业大学

发布时间:2018-04-24 作者:康博 编辑:孙自金 摄影: 来源:教务处

《创造性思维与创新方法》课程是由东西部教育联盟、大连理工大学、智慧树网联合开发。通过在线理论学习与线下实践结合,为增强高校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培养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的高水平创新人才量身定制的课程。

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创造协会常务理事、大连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冯林教授受邀于2018年4月23日晚18:30分来到我校沉浸式教室,以“六顶思考帽法训练”为主题,与我校学生共同完成一场精彩绝伦的全国直播互动师生见面课。参与本次全国直播互动的学校有山西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大连理工大学。

课前冯林教授以“庖丁解牛”的成语来引发学生们思考,继而引出创新方法的重要性。接着又通过“如何在板上钉钉”的问题来引出创新是否需要方法,如果没有工具,钉钉子这种小事都会变得很棘手。采用不同的方法、选择不同的工具,最终的结果也是千差万别,学生们深受启发。

说明: 微信图片_20180423234033

哈尔滨商业大学《创造性思维与创新方法》全国直播课程现场

冯林教授讲述了何为创新方法以及创新方法的分类。常见的创新方法是尝试法,试错法,现代创新法分为列举法、设问法、组分法、类比法、六顶思考帽法,TRIZ法。今日课程重点六顶思考帽法,通过六种不同的颜色,代表着六种不同的思维来思考解决实际问题。六顶思考帽法可以被单独使用,也可以被组合运用。课程最后,冯林教授布置了一道“在校园内开一家咖啡店或复印社可行性”的互动思考题。

哈尔滨商业大学作为主播点,学生们结合所学到的六顶思考帽法,通过短时间的小组讨论,各自阐述了观点,最后得出是否可行性结论,赢得了冯林教授的肯定。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TIM图片20180424090100.jpg

我校学生现场讨论互动环节

撰稿:康博  审稿:孙智慧  摄影:智慧树平台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