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2018年度学生安全信息员及寝室长培训

发布时间:2018-06-12 作者:于瑛琦 编辑: 摄影: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为加强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管理工作,提高学生安全信息员及寝室长对学校安全动态信息的搜集、甄别和处理能力,充分发挥大学生朋辈心理互助的作用,2018年6月6日及6月8日,学生工作部(处)在南北区分别举办了以“倾听心声,一路同行”为主题的学生安全信息员及寝室长培训。学生工作部(处)副部长王淑艳、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教师张劲松、于瑛琦出席,各学院精心选配的2017级学生安全信息员、寝室长及部分辅导员共计13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首先,王淑艳老师对2017级学生安全信息员及寝室长的工作给予肯定并表示感谢。她指出,学生安全信息员及寝室长的工作关乎着每一位同学的心理健康及安全成长,在过去的一年里,大家在我校解决心理危机事件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贡献了巨大的力量。她希望广大学生安全信息员及寝室长今后在保护好自身安全,兼顾好学业的同时,能够继续关心、帮助有困难的同学,及时发现身边的危机事件,做到实情实报,及时准确地反映学生的思想动态、报告校园或身边的安全隐患,牢记学生安全信息员及寝室长的重要职责,助力学生健康成长,为建设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添砖加瓦。

 

 

其次,于瑛琦老师为学生安全信息员及寝室长介绍了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心理咨询的相关理论知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的相关信息以及我校心理咨询的服务信息,并就安全信息员队伍的发展规划、岗位职责、履职要求进行了阐释,希望同学们积极开展工作,与学校携手共同关注校园安全,建设平安校园。

随后,张劲松老师从典型案例入手,就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种类与成因、人际交往的不良表现及背后的心理障碍、抑郁症及人格障碍的识别等方面全方位地向在座同学讲述了大学生经常出现的心理问题及表现,并引申到心理委员的职责与意义所在。内容深入浅出,富有针对性与代表性,让大家深刻地感受到了自己的责任与担当。

 

培训现场气氛活跃,效果良好。学生安全信息员及寝室长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既解决了不少往日的心理迷惘与困惑,又掌握了很多自助和助人的方法,更让他们对学生安全信息员及寝室长的作用和职责有了清晰而深刻的认识。

 

学生安全信息员及寝室长是我校心理危机干预四级网络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大学生心理健康和危机预防、干预工作的骨干力量。通过此次培训,使学生安全信息员及寝室长增强了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提升了学生信息员队伍的荣誉感和责任心,同时也完善了安全管理体系架构,为进一步建设平安校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撰稿:于瑛琦   审稿:王淑艳   编辑:何丽娜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