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第十四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8-06-19 作者:于瑛琦 编辑: 摄影: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为了进一步开展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哈尔滨商业大学第十四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实施方案》,深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促进大学生身心和谐发展,2018年5月2日至6月4日,学生工作部(处)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第十四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系列活动,目前所有活动已经圆满落下帷幕。

本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以“呵护心灵,相伴同行”为主题,旨在引导广大学生认识自我,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学生工作部(处)举办了一系列形式活泼多样、内容新颖丰富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举办以“快乐由心出发,健康从心开始”为主题的第六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情景剧大赛,通过在舞台上呈现校园生活场景与大学生心理冲突,让同学们获得真切的体验和触动,为学生应对生活中的心理问题提供经验,促进心灵的感悟与成长,同时本次大赛还首次以优秀剧目展演的形式面向广大学生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吸引了全校师生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开展以“倾听心声,一路同行”为主题的学生安全信息员及寝室长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学生安全信息员及寝室长队伍的荣誉感和责任心,同时也完善了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体系,为进一步建设平安校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举办“和心灵相约,与知识同行”第一届心理健康知识大赛,旨在通过大学生喜闻乐见的课外活动形式传授心理知识,增加大学生的心理知识储备,提高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意识和心理自助能力。


在5月25日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日当天,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教师还来到户外为学生进行现场心理咨询,帮助同学树立正确的咨询观念,引导学生积极关注心理健康。与此同时,为大力宣传和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学生工作部(处)还组织展出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展板,现场发放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手册,组织学生在印有活动主题的条幅上签名等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全校近万名学生的参与,在校园内引起了积极的反响。

 

 

此次活动也得到各学院的大力配合,各学院结合本院实际情况,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特色活动。能源与建筑工程学院开展了《新时代·心成长》主题征文活动,通过主题征文活动,勉励大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学生充分认识到心理健康与一个人的成就、贡献、成才之间的关系;会计学院开展素质拓展训练,帮助学生面对自身存在的问题,摆脱自卑的束缚,找到自信的依据,在认识自我的基础上悦纳自我,做到防患于未然;金融学院积极组织开展心理健康主题班会活动,通过观看心理电影、ppt讲解等方式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有针对性地帮助同学们解决自身发展中遇到的心理问题。

 

 

轻工学院在活动期间,通过微信公众号“轻工学生荟”针对各项活动及时发布推文,吸引学生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提高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在学生中的认知度和覆盖率;食品工程学院举办了“弈鸣杯”辩论赛以及心理健康知识讲座,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方式提高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学生以积极健康的心态面对生活中的挑战;外语学院举办了“爱的抱抱,传递温暖”主题活动,在为同学们奉上真诚拥抱的同时分发爱心书签,让同学们感受到幸福与温暖;英才学院举办了第一届吐槽大会,提醒同学们要静下心来面对生活中的各种“言论”,挖掘其背后隐含的积极意义。

 

与此同时,各学院还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板报、设立展板等各种形式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在校园中有效营造了人人关注心理健康,重视心理健康的浓厚氛围。

 


学生工作部(处)对各学院开展工作的情况和效果进行了总结,轻工学院、药学院、会计学院、食品工程学院、英才学院被评为2018年度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先进学院,任婵媛、殷莎莎、刘天、白璐被评为2018年度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优秀指导教师。

本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主题突出、针对性强、覆盖面广,不仅吸引了大批学生的积极参与,而且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今后,我校将更加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断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搭建平台,在大学生中营造人人关注心理健康、重视心理健康的氛围,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和谐发展和素质全面提高,推动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断深入开展。

撰稿:于瑛琦   审稿:王淑艳   编辑:何丽娜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