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2018年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8-07-09 作者: 编辑: 摄影: 来源:宣传部

 

7月9日上午,我校召开2018年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我校思政工作的主要做法和特色经验,分析研究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要求,进一步明确思政工作的新任务、新目标和新举措,安排部署今后一个时期我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开创我校思政工作的新局面。

学校领导、处级干部、机关党务工作干部、教务管理干部、教工党支部书记、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孙先民在会上发表讲话。党委副书记杨殿军主持会议。


党委书记孙先民讲话

党委副书记杨殿军主持会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于景洋、学生工作部部长白云龙、研究生学院党委书记赵大伟、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赵世杰、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刘任重、食品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诤、英才学院党总支书记孙颖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分别以《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夯实队伍打牢基础紧抓“十率”扎实开展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提高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有效性的多维统筹协调思考》、《构建党建思政大格局引领全面育人新风尚》、《创新社会实践育人新模式探索思想政治工作新思路》、《凝练科研育人特色增强思政工作凝聚力》、《不忘初心立德树人榜样引领务实求新》为题,交流了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和做法。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于景洋发言

学生工作部部长白云龙发言

研究生学院党委书记赵大伟发言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赵世杰发言

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刘任重发言

食品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诤发言

英才学院党总支书记孙颖发言

党委书记孙先民在讲话中指出,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全面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全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系统性,全心发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性。

孙先民强调,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高点站位,深化认识,全面把握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要明确战略地位,把握思想政治工作至高点,深刻认识到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是我们党始终保持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不断赢得胜利的重要法宝,深刻认识到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保证,深刻认识到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要认清严峻形势,找准思想政治工作突破点。当前,国内国际形势深刻变化,不同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社会思潮多元多样多变,同时,互联网等新传播渠道的迅速发展,给高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许多新情况新任务新课题,必须未雨绸缪,及早进行前瞻性研究,及时采取有力防范措施;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思想政治工作关键点。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委高校工委的决策部署,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全方位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初步建立了具备商大特色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但同时也应清醒认识到,我校思想政治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全校大思政格局尚未建立起来,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比较薄弱,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亲和力不够,针对性实效性不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数量不足,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要着力解决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开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

孙先民强调,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统筹思考,精细落实,全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系统性。要坚持思想引领,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要健全学科体系,发挥育人功能。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规范哲学社会科学教材选用,完善学术评价体系和评价标准;要发掘潜在资源,完善阵地建设。加强课堂主渠道建设,增强课堂育人效果,加强对校园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规范管理,加强文明校园建设,凸显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成效,健全服务育人工作机制;要注重队伍建设,充实人才支撑。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完善教师评聘和考核机制,配齐建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要推进改革创新,增强内生动力。紧密联系师生思想实际,在服务引导中加强思想教育,创新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载体,强化社会实践育人,健全思想政治工作评价体系;要加强党的领导,筑牢组织保障。完善党的领导体制,落实好学校党委主体责任,强化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的领导,加强基层党建工作。

孙先民强调,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创新思维,遵循规律,全心发展思想政治工作时代性。要守岗有责,心有大局,洞察发展大势,全面构建大思政格局,切实提高站位,不折不扣地把中央、省委、省委高校工委和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好,实现思想政治工作事事有人做、人人有职责。;要勇于担当,有效协同,善用科学方法,狠抓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落实,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构建协同育人工作机制,深刻领会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矛盾、新问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在担当作为中,提升从业素质、提升从事思想政治工作能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负时代重托,通过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师生自觉做一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学习者、传播者、实践者和继承者,深刻领悟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用学习、思考、力行来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

孙先民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学校建设和管理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进一步增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把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于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之中。把特色和优势有效转化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能力,为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的教学研究型大学提供强大动力和坚强保证,奋力谱写好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篇章。

杨殿军在总结中指出,学校各级党组织要认真领会本次会议精神,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全力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要保持政治清醒,增强使命意识,擦亮中国特色大学的鲜亮底色。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将思想政治工作体现到办学治校的各个方面,贯穿到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全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性、系统性和全面性;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向着重点工作和突出问题聚焦发力。根据新时代对思政工作提出的新任务和新要求,认真研究和解决好怎样入脑、入心和心灵感召、人格塑造、思想洗礼、行动引领的接受性、针对性问题,使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能够做到把握规律性、体现时代性、增强实效性、富有创造性;要强化责任担当,形成思政工作人人有责、人人负责、人人尽责的良好氛围。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加强高校思政工作的战略部署和省委高校工委提出的任务和要求,让立德树人成为我们每个人的意识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让总书记“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要求在我校坚决落实、全面实现,让我们培养的学生成为理想远大、热爱祖国、意志坚定、品德高尚、能力卓越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随后,与会人员参观了第二届校园文化成果展。

 


 

撰稿:何丽娜    审稿:孙自金    摄影:韩硕    编辑:何丽娜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