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暑期组织师生开展“法治建设年”普法宣传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8-08-05 作者:石贤平 编辑:李巍 摄影: 来源:法学院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实施“七五”普法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为更好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省委“法治建设年”的各项要求,实施院县共建,发挥我校人才资源优势,按照学校党委要求和部署,2018年7月24日,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刘任重、校团委副书记任婵媛、校法援工作部部长石贤平、法学院团委书记李萍、校团委秦靖然等师生一行13人赴兰西县开展落实“法治建设年”普法宣传系列活动。兰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祝青林热情接待了普法宣传队一行。兰西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县法院院长任建春,兰西县委政法委副书记赵立民,兰西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司法局局长王文明,司法局副局长高恭权、高文艳参加了普法宣传活动。

7月24日早7:00,我校师生在行政楼门前准时集合,踏着晨曦,一路驱车前往兰西。上午8:30分,普法宣传队准时到达兰西县。在县政法委会议室,普法宣传队与兰西县委政法委、县法院、县司法局领导举行了普法宣传座谈会。兰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祝青林首先致欢迎词,欢迎我校普法宣传队莅临兰西普法。接着,县法院院长任建春,县司法局局长王文明分别致欢迎词。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刘任重首先对兰西县各位领导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认为高校师生深入基层、走进群众中开展普法实践活动意义重大,不仅能够增强民众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素养,还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普法宣传更是大学生服务社会、奉献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刘任重还介绍了我校法援工作部的发展历史和所取得的成绩,并表示我校法学院师生一定发挥专业特长,认真落实普法任务,为兰西县基层普法活动做出应有的贡献。校团委副书记任婵媛表示,哈商大每年都会组织大学生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普法宣传是一项重要内容,通过院县共建,搭建合作平台,必将促进法治建设之路越走越宽广。法援工作部部长石贤平表示,希望兰西县支持我校法援工作部的普法工作,支持我校法援志愿者在兰西县办理法律援助案件,开展法律援助工作,助力乡村法治建设。

上午9:30,石贤平副教授做了哈商大法学院和兰西县“法治建设年”院县共建活动法律专题讲座。石贤平以案释法,将原本枯燥的法律条文、法律知识融入到鲜活的案例之中,着眼于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夫妻共有财产法律新规,农村彩礼返还,离婚时房屋增值部分的分割等问题,从婚姻法难点、热点问题入手,切实化解民众内心法律疑惑,提升了听众运用法律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下午14:00,普法宣传队兵分两路,由刘任重教授与石贤平副教授各自带领一支普法宣传队分别前往兰西县长岗乡和红光乡,为乡村村民送法,分发法治宣传单、书籍,建立志愿者与村干部联络微信群等。在两个乡的法律咨询办公室,汇集了各村村支部书记、村调解员和村警等,他们就当地常见的法律纠纷进行了现场咨询。各村支部书记表示因本地无专门的法律咨询队伍与村内对接,农村极度缺乏法律专门人才,由于法律意识较为淡泊,村干部遇到纠纷不能迅速化解,容易引发基层矛盾。在长岗乡,村支部书记在咨询了与本村村民实际相关的土地承包纠纷后,对新形势下商大法学院学生普法进基层充满期待,并希望这种合作的长效机制下能使村民更好的守法、用法、知法、懂法。在咨询会的最后,我校师生留下了校法律援助工作部的热线电话,以及工作部普法宣传负责人的手机号,维权法律知识手册等。刘任重书记表示,建设法治社会,知法才能守法,普法宣传教育是重点,我们要以“法治建设年”为契机,综合利用院县共建优势,让商大法学院学生发挥自己所学,真正为农民谋福利,同时让学生们在实践中充实自己、提升专业素质。

扎实推进乡村法治建设,着力提升村民法律素养,立足于兰西县实际情况,根据乡镇村民所需,建设一支高效的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是此次院县共建“法治建设年”普法活动的主旨所在。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依托,扎实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建立法律咨询、法制教育的长效机制,加强乡镇普法教育,推进农村法制建设,同筑法治长城,共享法治阳光。

 

 

 

 

 

 

 

 

撰稿:石贤平   审稿:刘任重  摄影:杨文婷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