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弘扬高尚师德 潜心立德树人——我校召开庆祝2018年教师节暨表彰大会

发布时间:2018-09-10 作者: 编辑: 摄影: 来源:宣传部


 

9月10日下午,我校在国际报告厅召开以“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为主题的庆祝2018年教师节暨表彰大会。大会由校长郑秋鹛主持。 

 

校长郑秋鹛主持大会 

大会表彰了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科研及社会服务能力提升、“三育人”及2018世界大学生美式橄榄球锦标赛筹办中表现突出,荣获省级、校级奖励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颁奖仪式后,20名学生代表向为学校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校级督学、教学名师献花,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学生代表向校级督学、教学名师献花

 

教师代表、省级教学名师张劲松教授发言时说教师既是一份荣誉,又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希望。她表示,要继续发扬“爱岗敬业、刻苦钻研、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的光荣传统,继续用行动见证理想,用耕耘换取芬芳,与大家一道携手同行,齐心协力,在各自的岗位上,奋发进取,为商大能够拥有更美好的明天而努力。

教师代表、省级教学名师张劲松教授发言

 

“老师,你们辛苦了!你们学识渊博却平易近人,儒雅谦和却不乏激情。你们以生动活泼的教学方式吸引我们,以坚韧刻苦的科研精神感染我们,以亲切和蔼的态度打动我们,是你们的无私奉献换来了我们的收获与成长!”学生代表鲁友存深情表达了对老师的敬意和感谢。

学生代表鲁友存发言

 

大会还举行了2018年新入职教师宣誓仪式。新入职教师们铿将有力的宣誓声,表达了他们对从事教师职业的热爱,对教育发展、国家繁荣和民族振兴而努力奋斗的决心。

 

新入职教师宣誓

校党委书记孙先民发表讲话。他代表学校党委向辛勤耕耘在教学、科研岗位和竭诚奉献在管理、服务岗位的广大教职员工和为学校发展建设做出贡献的离退休老同志致以节日的问候!

党委书记孙先民讲话

 

孙先民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美好价值的弘扬者、优良道德的推动者、科学技术的开拓者,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承载着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伟大使命。广大教师要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以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以高尚的师表风范引领社会风尚、推动时代进步。

孙先民就如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求大学问、做“大先生”,向全体教师提出要达到的三个境界:

树立理想,坚定信念。好老师心中要有国家和民族,要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加深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积极引导学生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当好学生的“信仰之师”,要回归初心、回归梦想,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勤修内功,潜心育人。要有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要秉持终身学习的理念,养成求真务实的治学态度,恪守严谨笃学的良好学风,要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以扎实的学识、精深的专业造诣赢得学生尊重。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教师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当好学生的“品行之师”。要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并把正确的道德观传授给学生,要对自身职责的神圣性心存敬畏、对意识形态的政治性心存敬畏、对党纪国法的严肃性心存敬畏,千万不能言论失范、行为失当。

孙先民强调,学校党委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立校之基、兴校之源、强校之本,培育创新思维活跃、学术视野宽阔、发展潜力巨大的骨干教师队伍;切实增强为教师服务、为育人服务的意识,完善以事业吸引人才、以制度激励人才、以资源保障人才的机制;全面营造适合教师成长、成功的环境氛围,着力提高广大教师的归属感、幸福感和自豪感。

孙先民要求全校教职员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做“四有”好教师,不负新使命、激发新作为、书写新篇章,共同履行好商大人的时代使命。

郑秋鹛在总结讲话时殷切希望全校教师要牢记教育初心与责任,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进取的作为,尽责担当,立德树人,共同履行好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和时代使命,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真情献给教育事业,在教书育人的工作中不断创造新业绩。

学校领导,校督学,教师代表,受表彰集体、个人代表,2018年新入职教师,处级以上干部,学生代表等参加了大会。

 

 

撰稿:钱思彤  审稿:孙自金  摄影:韩硕 新媒体工作室  编辑:钱思彤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