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2018级本科新生心理健康测评工作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18-09-18 作者: 编辑: 摄影: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为准确掌握我校2018级新生心理健康状况,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切实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按照学生工作部(处)新生入学教育的总体工作安排,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于9月16日,在南北校区同时对全校2018级本科大一新生(包含专升本)开展了心理健康测评工作。

本次测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采用规范化的专业心理测评量表大学生心理健康调查表(UPI)、《90项症状清单(SCL-90)》量表和操作程序,通过20余场心理测评安排,组织全校18个学院共计6000余名新生参加了心理测评。

为保证普查工作有序顺利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从测试系统的前期准备、数据录入、测试日程及具体要求等方面均进行了精心的组织和安排。并对全体测评主试及相关人员进行了培训,为大家详细讲解了本次心理健康测评工作的具体安排、心理普查前的准备工作以及普查中和普查后的各种注意事项,以确保各院心理健康测评现场的规范有序和测试结果的科学有效。

施测期间,学生工作部(处)副部长王淑艳,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全程跟踪,指导新生进行测评。各学院新生在辅导员和学生干部的带领下严格按照安排时间入场,现场秩序井然,填写过程认真真实,结果科学有效。



测评结束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会对测评数据进行科学分析并撰写心理健康测评报告。对于筛选出疑似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中心会将名单反馈至各学院,由各学院新生辅导员结合学生的平时表现对其进行二次评估,评估结果会及时与学生工作部(处)进行沟通、反馈,并为学生建立心理健康档案。与此同时,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心理健康教师也会对这部分学生进行二次约谈,确定其是否存在心理问题,以及问题的严重程度,从而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和危机干预工作,努力为促进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心理素质的提升保驾护航。

为切实保护学生合法权益不受损害,测评数据和结果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统一存档管理,严格保密,测评结果不会对学生的学籍、入党、考研、奖惩和就业等产生影响。

面向大一新生开展心理健康测评是我校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既能帮助学生全面科学客观地认识自己、加强自我了解,又能够及时了解和掌握在校新生的心理现状,力争做到学生心理问题早发现、早预防、早干预,为全体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有力的专业支持和服务保障,为后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奠定扎实基础。


撰稿:于瑛琦  审稿:王淑艳  编辑:钱思彤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