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日,哈尔滨商业大学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8-09-19 作者: 编辑:李巍 摄影: 来源:宣传部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思想政治司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文件要求,以及省教育厅关于印发《2018年黑龙江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围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主题,在917日至923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我校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网络安全教育活动。组织动员广大师生广泛参与,大力宣传倡导依法文明上网,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高网络素养,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共同维护国家网络安全。

 

多方位多渠道宣传网络安全。为营造网络安全宣传氛围,学校宣传部、网络中心等部门通过校园官网、电子屏、条幅等途径进行网络安全宣传。在校园官网设置了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飘窗,并链接到人民网“2018年黑龙江省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页,方便广大师生学习使用。在校园悬挂“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教育主题日横幅,并在电子显示屏上循环播放提升网民网络素养,共建清朗网络空间”“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等宣传标语。发放《共建网络安全 共享网络文明》《<网络安全法>解读》《青少年上网有可能遇到哪些威胁呢》《个人信息保护》《防止电信、网络诈骗》等宣传手册,向广大师生普及网络安全知识。

 

 

组织网络安全现场答题活动。918日网络安全教育主题日当天,学校新媒体工作室、校报通讯社、法律援助中心、网络电视台等网络安全周志愿者们组织了网络安全现场答题活动。题目设置上以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网络安全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答题形式以抽签答题累计答题为主,同时还设计了现场求助环节,既确保比赛的公平性,又增强了比赛的趣味性。活动现场,选手们凭借扎实的安全知识和敏锐的反应能力,赢得在场师生的阵阵喝彩,将气氛推向了高潮。

 

 

法律援助中心走进社区进行网络安全宣传。考虑到社区居民由于甄别能力较弱,网络安全防范意识不强等,容易受到网络欺诈。1811时,在法律援助中心常务理事孙志鹏的带领下,哈商法援走进军安绿色家园小区进行网络安全普法宣讲,真正做到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宣传册发放于穿梭人群,问题询问他们微笑以对,措施告知他们全面耐心。法律援助中心志愿者们详细讲解了网络诈骗常用的手段以及案例,并告诉社区居民在遇到疑似网络诈骗行为时,可以采取的应对举措。活动吸引了周边很多居民前来充电,为社区居民带来一场生动有趣的法律讲堂。

转发朋友圈新媒体矩阵同频共振。在答题活动现场,学生们纷纷转发活动视频或图文至朋友圈,让更多的同学、亲戚朋友知道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同时,官微推送网络安全教育日文章,校内新媒体矩阵同频共振,线上线下联动,掀起宣传网络安全的高潮。增强全校师生及社会人士的网络安全意识,提升网络素养。

 

 

哈尔滨电视台、东北网、黑龙江日报手机党报等媒体对我校网络安全日开展的系列活动给予关注。网络安全周期间,我校各级各部门还将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促进网络安全进社区、进校园,营造网络安全在我身边,网络安全从我做起的良好氛围,形成网络信息人人共享,网络安全人人有责的社会共识。

 

撰稿:李巍   摄影:新媒体工作室   审核:孙自金  编辑:李巍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