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三)

发布时间:2018-09-21 作者: 编辑:张薇 摄影: 来源:宣传部

副校长程伟: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新时期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领会和贯彻落实。在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方面,我们要充分发挥我校学科体系在龙江经济“接二连三”产业融合中的独特作用,按照“在内涵建设中强化社会服务,在服务社会中深化内涵建设”的总原则,强化“立足区域和行业”的学校服务定位。在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方面,我们更要牢牢抓住入选“黑龙江省高水平大学和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学科”这一重大机遇,依据《黑龙江省统筹推荐高水平大学和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实施方案》,全面启动实施新时期学校学科建设计划,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强建设,集全校之力大力支持工商管理学科加快发展,打造学科高地,积极推动应用经济学、食品科学、中药学等学科协同发展,为建设国内一流商科大学努力奋斗!

副校长于树彬: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讲话中提出,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这是对全体教师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做出重大贡献的肯定,也是对所有教师提出新要求和新期望。全体教师应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四有”好老师,为祖国教育事业发展、中华民族的复兴、中华文明的赓续与创新递好新时代的接力棒。

工会主席李晓梅: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赋予教育更重要的使命,明确了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令我们备受鼓舞,又深感责任重大。新时代教师,要坚持立德树人,努力成为塑造学生品格的“大先生”,植根中国大地,培养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我们要坚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个环节,在教书育人过程中切实做到“六个下功夫”,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力量。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中谈到,“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综合能力,培养创新思维。”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亟待改革现有的传统人才培养模式,构建“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将具有共同学术观的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构成自组织、交互式的“本硕博”联合体,在导师组的指导下,以问题解决为导向,以社会调研和学术交流为平台,以综合素质评价考核为保障,在自主式学习、参与式学习和研究型学习中,全方位提升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和职业能力,以期实现三方受益,合作共赢。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赵志杰: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我深深感受到国家对教育事业和教育工作者的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提出工作要求、做出战略部署。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肩负着教书育人的重任,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领导,为加快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更大的努力。同时,我们不仅要教授知识,还要帮助学生构建对集体以及对社会的正确价值观,为学生健康成长和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宋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着眼全局,提出工作要求、作出战略部署,为加快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作为教师,要认真领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凝心聚力,扎实工作,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应有的贡献。要切实树立好“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秉持崇高师德,端正良好师风,保持职业操守,始终忠于祖国人民赋予的责任,忠于教书育人的天职,把正能量传递给下一代,帮助青年学生树立远大人生目标和坚定的理想信念,鼓励他们做国家的忠诚赤子,做有抱负、坚韧正直的人。

药学院党委书记潘俊峰:学校、家庭、社会构成了影响学生思想政治品德形成与发展的环境,是一切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相关联的条件与力量的集合。高校、家庭、社会三者既是影响思想政治教育过程和结果的信息源,又是思想政治教育效果最终得以实现的承载物。因此,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高校、家庭和社会的共同努力。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更应勇于承担起沟通家庭与社会的桥梁。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创新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网络德育平台,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者之间信息的有效传递,形成思想政治教育合力,保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系统的协调发展。

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赵金梅:在第三十四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对教育工作者的极大鼓舞。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我们要懂得教育的意义,清楚大学的内涵,明确教师的使命,争取做到“三有”:一要有积善成德,存诚慎独的人格修养。树人者必先立德,做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要当好学生的“品行之师”,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魅力。以自身的理想信念、思想品德和工作作风,感染和熏陶每一个学生。使他们成为爱党爱国、诚实守信、公平正义、爱岗敬业的人。二要有甘于寂寞、持之以恒的治学精神。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要给予一瓢饮,须有一桶水。“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学问上没有投机取巧的捷径,更没有幻想中的一步登天。要耐得住寂寞、坐得住板凳、守得住清贫、把握好心态,才能不慕虚荣,不被物欲所役;要有顽强的毅力、匠人的专注、持之以恒的意志,拼搏的精神,才能心无旁骛,成就大师之路。三要有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敬业精神。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高校教师无上光荣,我们珍惜这份光荣,珍爱这份职业。“敬业乐业,是生活的不二法门”,我们要对教育工作充满热情,享受教书育人的快乐。要有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兢兢业业、乐于奉献的工作态度,我们以育人为理想,以塑造人的美好灵魂为己任。这是对社会负责、对学校负责、对家长负责、对学生负责。

能源与建筑工程学院院长李晓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反响热烈。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令人启悟,发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的教育事业和全国教育工作者们为国家、民族振兴作出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评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我国尊师重道的历史精神,重申了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和职业地位,并对今后教育事业的发展给予了深情厚望。

十八大以来,党对教育的总方针始终以培养什么样的人作为教育的首要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我国教育的根本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教师首先要以自己的人格和学识魅力教育和感染学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好学生发展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同时,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提出的5个“下功夫”印象尤为深刻。强国必强教,强国先强教。因此,高校教师应更加努力提高自身专业水平,把最新最前沿的专业知识传授给学生,培养创新型人才,使其进入工作岗位后能够满足国家发展对各类人才的需要。路漫漫其修远兮,教育事业任重而道远,我们深受前辈们的光辉,更会照亮一代又一代的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智力和人才支持。

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谭士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讲话,让我们再一次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我们广大教师的殷切期望,也深切感受到我们身上肩负的历史重任。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始终把教书育人放在第一位,引领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更要用自己的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榜样,用人格魅力引领学生的成长,努力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好老师,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体育学院副党总支书记唐宝盛: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了教育新的发展要求、发展内涵和新的历史方位。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明确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为我国教育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新要求的同时,也为我们在新时代牢牢抓住理想信念这个关键环节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成才观,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做到“多把尺子量学生”,由重知识传授向重能力素质培养、由重机会均等向重教学过程和育人效果转变,助力每名学生不断提升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创新本领,实现个性发展、全面发展。

审稿:孙自金 编辑:张薇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