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黑龙江省第六届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8-09-21 作者: 编辑:钱思彤 摄影: 来源:宣传部

 

9月21日上午,黑龙江省第六届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同期举行了哈尔滨商业大学第十二届学术节开幕式。本届学术年会由黑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哈尔滨商业大学、黑龙江省招商引资研究会、黑龙江省经济学会、黑龙江省市场学会主办,哈尔滨商业大学研究生学院、经济学院、现代商品流通研究中心承办。会议主题为打造现代流通体系,推动黑龙江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我校杰出校友、原国家商务部副部长房爱卿,黑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正明,校党委书记孙先民,黑龙江省招商引资研究会、黑龙江省经济学会副会长、哈尔滨亚麻纺织有限公司原总经理王玉铁,黑龙江省招商引资研究会会长赵德海等有关领导、专家出席年会开幕式。

副校长程伟主持开幕式。

 

副校长程伟主持开幕式

张正明在致辞中介绍了黑龙江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的基本情况,阐述了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在活跃学术氛围、交流思想文化、推动理论创新方面的重要作用,分析了召开本届学术年会的重要意义,并对多年来哈尔滨商业大学对我省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与支持、对省社科联工作的关心与关注表示感谢,希望商大教师继续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做出更大贡献。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正明致辞

孙先民代表学校党委致辞。他指出,黑龙江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已经成为黑龙江省社科联组织推进学术学科建设的重要品牌,在整合学术资源、加强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氛围、推进理论创新、服务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第六届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在哈尔滨商业大学举办,并得到各位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充分体现了省社科联领导对我校的充分信任。作为全国第一所多科性商业大学,我校历来重视社会科学研究,尤其重视商科研究与学科建设,已建立了结构完整、商科优势和特色鲜明的本科、硕士和博士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学校在有计划、有步骤地提高各学科水平的基础上,发挥我校商科的优势,不断提高学科在国内省内的整体水平和地位,以严谨的科学态度、永续的创新精神,努力捕捉时代前行的方向。

孙先民希望此次研讨会能够不断浓郁我校学术文化氛围,提升学校科研创新水平,为实现黑龙江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校党委书记孙先民致辞

房爱卿就如何把握新时期商业人才培养规律,做主题报告。报告深刻分析了突出商业实践探索、注重商业理论创新和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研究,在培养新时期的商业人才方面的重要作用。报告指出,商业人才培养要注重理论与实践密切关联,要培养商业人才的洞察力、应变力、宣传力和创新力,培养商业人才的战略思维、世界眼光、理论素养;要在“横向聚合、纵向贯通”的背景下,提高商业理论创新水平,努力在价格挑战机制、互联网服务业效率、商品流通规律等领域加强理论创新力度。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房爱卿作开幕式主题报告

开幕式结束后,赵德海教授主持大会论坛。哈尔滨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研究员朱智,哈尔滨商业大学经济学院教师韩朝亮博士,黑龙江省招商引资研究会、黑龙江省经济学会副会长、哈尔滨亚麻纺织有限公司原总经理王玉铁分别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条件下商品流动理论演进与模式创新研究》《新零售业的理论与实践》《伟大实践重现马克思经济原理是什么》为题做了学术报告。

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研究生等400余人参加本届学术年会。

 

赵德海主持论坛

哈尔滨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研究员朱智作报告

哈尔滨商业大学经济学院教师韩朝亮博士作报告

 黑龙江省招商引资研究会、黑龙江省经济学会副会长、哈尔滨亚麻纺织有限公司原总经理王玉铁作报告

 

 会议现场

 

撰稿:钱思彤       审稿:孙自金    摄影:韩硕 新媒体工作室     编辑:钱思彤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