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全省高校宪法知识巡讲——哈尔滨商业大学专场活动

发布时间:2018-11-08 作者: 编辑: 摄影: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为进一步深入开展宪法知识宣传教育,大力推动宪法知识讲座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不断增强青年学生的宪法意识,弘扬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制理念,校学生工作部(处)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和工作安排,于2018年11月7日举办了全省高校宪法知识巡讲——哈尔滨商业大学专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博士后流动站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人员,法学博士、硕士生导师,黑龙江大学《求是学刊》执行副主编、研究员李宏弢老师为现场的200余名学生代表作《新时代新宪法》专题讲座。

 

讲座中,李老师从宪法的根本地位,宪法的完善与发展和宪法的监督与保障三个方面作了精彩的阐述。李老师指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我国现行宪法颁布以来,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在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实践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我国宪法确立一系列制度、原则和规则,确定的一系列大政方针,反映了我国各族人民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是我们国家和人民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根本法治保障。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各方面事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都离不开宪法的保证和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也无不闪耀着宪法精神的光辉。李老师的讲座功底深厚、内涵深刻、内容丰富、观点鲜明、主题明确,对于我们广大学生认识宪法、了解宪法、学习宪法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通过开展此次宪法知识巡讲,使学生们自觉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使宪法观念和宪法精神更加深入人心。聆听讲座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国家未来的栋梁,更应该借此契机继续加强宪法学习,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自觉,带头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带头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撰稿:毕嘉珩    审稿:白云龙    摄影:艾克热木、赵雪吟    编辑:何丽娜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