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馨苑助学”学生团队荣获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奖

发布时间:2018-11-09 作者: 编辑: 摄影: 来源:校团委

为推进“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在实践育人中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在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组织开展的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哈尔滨商业大学“馨苑助学”学生团队荣获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奖,全国共400个学生团队获此殊荣,其中黑龙江省14个团队获奖。

“馨苑助学”是一支致力于为贫困山区孩子长期提供支教服务及其他帮扶活动的公益性学生团队。团队成立6年以来,一直以“精准助学、奉献爱心”为宗旨,以“务实、诚信、爱心、奉献”为原则,连续6年去往青海、甘肃、贵州等地的贫困山区,组织了近20次支教活动,行程共五万多公里,受益贫困学生近六千名。2018年暑期,在校团委的统筹安排和大力支持下,“馨苑助学”团队通过公开报名、笔试、面试等环节,在全校范围内严格遴选了20名在语文、数学、英语、体育、音乐、舞蹈等方面具有专长和经验的学生志愿者,组建了2支小分队,分别去往贵州省黔东南州从江县贯洞镇及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依安县展开了支教活动,满足当地孩子们的多样化需求。在支教过程中,学生志愿者结合学生年纪小的实际情况,运用科学合理的教育教学方法,寓教于乐,融入了益智答题、科学小游戏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除此之外,志愿者们还积极关注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团队成员与孩子们进行了有效地一对一对接,了解了孩子们深层的心理需求,并通过有效的沟通和真诚的关爱帮助孩子们逐步走出心灵的灰色地带。

多年来,我校团委始终高度重视社会实践对广大青年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和培养,充分利用寒暑假期,做好学生社会实践工作。在2018年暑期,校团委秉承着“实践育人”的工作理念,按照团中央、团省委《关于开展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的相关要求,面向全校各学院团委、校级学生组织及学生社团下发了《关于做好哈尔滨商业大学2018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突出校院工作实际和专业特色,结合“情暖童心”、“大手拉小手”等相关活动,精心设计,积极部署,共组建了116支校级重点团队及170余支院级重点团队,积极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同时在“哈商大青年之声”等新媒体平台上,开设“‘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专栏,及时对各团队的实践情况进行报道。校团委还积极向2018“三下乡”官方网站投稿,参与“镜头中的三下乡”等宣传活动,形成了良好的宣传效果,进一步提升了活动的影响力。

未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校团委将继续引领全校广大团员青年以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为榜样,通过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凸显青年担当,展现青年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撰稿:秦靖然  审稿:任婵媛、许蕾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