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课程思政”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11-29 作者: 编辑:宋卓研 摄影: 来源:

我校召开课程思政座谈会

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提升“思政课程”质量

 

1127日下午,我校召开“课程思政”座谈会。校长郑秋鹛、副校长程伟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主管教学院长和教师代表出席座谈会。座谈会围绕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和提升思政课程质量进行讨论和经验交流。

全面推进课程思政的落实,就是在持续提升思政课质量的基础上,推动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课程思政就是要让全体教师树立既教书又育人的理念,就是要把育人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是全程全员全方位三全育人大格局的体现,也是推进四个回归的要求。在思政课程教学上,要加强实践环节,增加体验式教学环节,要用知识体系教、价值体系育、创新体系培养学生成人、成才。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于景洋在座谈会上谈了自己看法。

校级督学李德学结合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基层听课调研情况谈到,课程思政就是对教书育人的重新提醒和强化。他指出,课程思政基础在课程,重点是思想,就是要求教师要以扎实学识支撑高水平教学,要在教书的同时做到育人,将德育元素渗透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关键是教师,重心在学院,教师要自觉挖掘蕴含在专业知识中的德育元素,做到思政与课程的相融合。统筹在教务,教务要修订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将课程思政理念融入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中,建立课程思政的教学效果评价体系。

理工科也有思政内涵。能源与建筑学院教师公绪金在交流中介绍了自己如何将建设美丽中国,改善生态环境,生态文明等思想融合到自己能源课程当中,将专业知识与国家发展理念紧密结合,不但课程生动,吸引学生,更增强了学生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激发学生学以致用,投身祖国发展建设的热情。

要积极探索文科实验室,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专业知识,接受思想洗礼。法学院教师石贤平以法律专业实践教学为例,分享课程思政经验。他说,法律专业以法律援助中心为实践平台,让学生在援助案件中,在生动的实践中践行职业操守和法律精神,体验公平正义的价值,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

会计学院教师李新海、基础学院教师陈广宁等教师分享了自己在探索课程思政方面的心得,他们将诚信教育、求真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专业教学,教育学生坚持会计人、新闻人的职业操守和价值观念。

座谈会上大家提问题,献良策,谈心得,享经验,气氛和谐热烈。校长郑秋鹛强调,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省加强和改进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全方位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提升思政课程质量。学校教务部门要制定实施课程思政指导意见。要精心研究,围绕诚信教育商业诚信开发一批具有哈商大商科特点的系列思想政治教育特色课程。同时要加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方面建设。11月上旬通过校内公开选聘,11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补充了思想政治课教师队伍,强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堂建设,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效果。学校将进一步开展“课程思政”精彩课堂评比大赛等活动,形成良好的“三全育人”环境和氛围。打造一批课程思政精品示范课堂,形成一套科学有效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质量考核评价体系,切实把“课程思政”建设好。

人民网、黑龙江日报手机党报等媒体对我校此次座谈会进行了关注。

撰稿:宋卓妍    审核:孙自金    摄影:韩硕    编辑:宋卓妍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