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工会举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暨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宣讲会

发布时间:2018-12-14 作者: 编辑:孙自金 摄影: 来源:校工会

12月13日下午,校工会在行政楼612会议室举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暨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宣讲会。校工会主席李晓梅、各分工会主席及工会委员近百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周鸿武主持。

宣讲会邀请《工人日报》黑龙江记者站站长张世光为主讲嘉宾,作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主题宣讲。张世光用大量的历史数据和独特的媒体视野,结合高校工会工作实际,从工会面临的背景和挑战、如何创新性开展工作、多举措打造亮点等方面进行了宣讲。他指出,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大背影下,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标志性盛会。大会的成功召开,为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今后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提供了行动纲领和指南。

李晓梅就我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提出了落实意见,要求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核心要义,切实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并强调从四个方面贯彻落实。

首先要突出思想政治引领,牢牢把握新时代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要把执行党的意志的坚定性和为职工服务的实效性结合起来,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到工会各项工作中,在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上团结引导广大教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经请示省教育工会,学校12月4日第42次常委会议确定第三届“双代会”在明年学校干部换届后召开。届时,各分工会要做好议案的征集和相关筹备工作。工会组织要继续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更好地发挥主力军作用。建校65周年师生合唱展演、正在进行的改革开放四十年书画摄影展、连续三届组织的优秀教师参加全省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等活动,效果好、影响大、师生参与度高,今后将继续组织丰富多彩、有益师生身心健康的竞赛活动,组织各分工会筹备庆祝建国70周年系列活动,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在建功立业上更好展现作为,凝心聚力,贡献工会力量。

二要加大对教职工的维权服务力度。维权服务是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责,要履行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从大处着眼、小事做起,不怕琐细、日积月累、润物无声,把服务教职工工作做得更深更细更扎实,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建功立业积极性。“为广大职工提供具有工会特点的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服务”。要继续助力并积极推进学校综合改革,特别是人事分配制度改革,让广大职工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要竭尽全力、尽心尽力为职工做好年节福利工作,同时要继续做好病困难教职工帮扶,包括为代表学校驻村扶贫干部送温暖等工作,把学校党委的关怀温暖送到广大教职工心坎上。要通过扎实暖心的服务,使全校各级工会组织和所有工会干部都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使工会工作为促进学校发展、维护和谐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要动员广大教职工积极建功新时代。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学校和工会网站专设劳模专栏,加大宣传力度;继续做好选树“三育人”、“杰出巾帼工作者”和先进集体等优先模工作,唱响劳动最光荣的主旋律;要关心关爱劳模,继续做好寒暑假优先模休养工作。

四要在深化工会改革创新上更勇于探索,不断激发工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要突出改革创新,牢牢把握新时代工会工作的发展动力,激发工会组织活力、更好履行基本职责,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提升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工会工作的水平。要在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上下功夫,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工会干部队伍,推动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业绩。校工会继续支持各分工会围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在创新工作内容、方式、方法上与时俱进,打造“一会一品”,依托工会网站,推进“互联网+”工会工程,推行网上网下服务功能,把工会组织建设的更加充满活力、凝聚力,成为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通过本次宣讲,使大家更加认清了工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坚定了信心,提高了认识,表示要以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新使命为引领,以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充分发挥广大教职工主力军作用,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把十九大和工会十七大精神落到实处,争取在较短的时间内,促使自己的知识结构有新变化,思想认识有新飞跃,综合素质有新改善,工作能力有新提升,从而展现新时代工会干部的新形象新作为。

会上部署了校工会假前和假期的重点工作。

会后,全体工会干部参观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庆祝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师生书画、摄影作品展”。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