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热议改革开放40周年(三)——我校各民主党派热议改革开放40周年

发布时间:2018-12-21 作者: 编辑: 摄影: 来源:统战部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日子里,我校各民主党派通过各种形式观看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盛况,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

民建省委常委、科研处处长 刘晓峰:

改革开放的40年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个历史阶段。通过实施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以及一系列推动高等教育规模和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中国高等教育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我校作为新中国创建的第一所多科性商业大学,在改革开放中实现了量和质的飞跃,成为黑龙江省重点建设的十所大学之一。在未来的发展中,我们要从装备制造、对俄贸易、健康产业等多个重要领域发挥商大优势,充分发挥高校知识创新主力军、技术创新的重要方面军、科技成果转化生力军的作用,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东北振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民革党员、发展规划处副处长 刘降斌:

改革开放40年,我国金融业发展规模明显壮大,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日益提高,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体系日益健全,金融业繁荣稳定发展。1979-2017年,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实际增长12.2%,高出服务业年均实际增速1.7个百分点,占GDP的比重从1978年的2.1%提高到2017年的7.9%;人民币国际化步伐明显加快,我国倡议成立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加入了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人民币加入SDR(特别提款权),成为与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并列的第五种SDR篮子货币,不仅成为贸易结算货币,而且开始成为石油贸易的计价货币之一;上证A股被纳入MSCI(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指数)。成就的取得正得益于我国实施改革开放政策,为我国创造了良好的国际环境,开拓了广阔发展空间。

民盟支部主委、基础科学学院 卢翠莲:

作为民盟盟员、高校教师,我亲身体验并深刻感受到40年高等教育的巨变。从1977年恢复高考制度到今天的“双一流建设”,高等教育实现了从“精英教育”到“大众教育”的巨变,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氛围;经济发展、政治清明、社会进步、文化集萃、生态转变,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我们切身体会到国家、民族、人民唇齿相依的关系。40年的成就使我们深切体会到,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才能保持中国大局的稳定。我们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民建支部副主委、经济学院院长 项义军: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最重要的体现是制度上的创新和经济实力的增强。从制度创新看,经过40年的艰难探索,我们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建立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从经济实力方面看,经历40年的发展,我国综合实力显著增强,GDP总量世界第二,制造业增加值、货物贸易总额、外汇储备全球第一。在我们纪念改革开放40年的时候,需要对这一时期所取得的成就及最基本的经验进行总结,以为进入深水区的改革开放提供有益的思考与启迪。

民进支部支委、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刘西涛:

观看大会盛况,内心无比的激动。我出生于1978年,正是改革开放起步之年,40年的发展历程,让我看到了伟大的祖国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还记得小的时候第一次看到黑白电视机的激动,而今的高科技产品已经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在经济方面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开始由中国制造转变为中国创造;那些改革先锋们创造着奇迹,数字经济的创新者马云、“互联网+”行动的探索者马化腾创造了新的发展模式;在科技领域,北斗为我们持续护航,天眼探索整个宇宙,无论深海、还是太空,都留下了中国人的足迹。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的国家一定会更加强大,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农工党支部主委、金融学院副院长 陈敏: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和我国人民所取得的伟大成绩,使我更加相信,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继续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毫不动摇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发展应该是科学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想,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才能全面增强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只有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生产力,才能不断积累和创造物质财富,才能真正“践行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这一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雄厚物质基础。

九三委员会主委、会计学院院长 张劲松:

我们这一代人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更是受益者。40年来,我们见证了国家在党的领导和全体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中华民族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与日俱增。实践雄辩证明,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作为教育工作者更应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尽心尽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奋斗!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