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中医药复杂性研究”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8-12-25 作者: 编辑:王金宏 摄影: 来源:

12月20日在哈尔滨商业大学南校区主楼二楼会议室,由黑龙江省科协、黑龙江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哈尔滨商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药学院共同组织举办 “中医药复杂性研究学术沙龙”。此次活动为黑龙江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承接的“黑龙江省科协2018学术活动质量提升计划项目”,对于从哲学思想来认识中医药复杂性开辟了新的思路。省科协学会部刘茹欣副主任受邀参加了此次活动并做了发言,黑龙江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哈尔滨商业大学副校长程伟教授主持了此次活动,并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喜军教授、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姜德友教授分别作了主旨报告,与会师生围绕着中医药与复杂性科学、中药复方复杂性研究、中医与西医的关系、证候复杂性研究、中医药发展与健康龙江规划及其相关问题等与与会专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部分成员、哈尔滨商业大学药学院等部门的师生共计70余人参加了此次沙龙活动。

 

王喜军教授首先作了“站在一个更高的层面欣赏中国文化,从中医药宝库中发现美”的报告,他从长期从事并创立的中医方证代谢组学阐明了方法创新对中医药发展的重要意义,并指出要解决中医药研究和发展目前面临的复杂问题,需要用更科学的方式、遵循中医药方证对应原则,通过辩证思维来有效解决诸多难题。只有科学规范阐明中药有效性的效应、效应机制及有效成分,才能不断挖掘中医药宝库,发展中医药,让中医药走向世界,才能更好发现中医药的美,

 

 

姜德友教授的报告“中医临床思维指导思想及类型模式”强调了中医药思维是道、法、术的统一。结合自己长期的中医临床研究和经验,姜院长指出中医药临床思维的整体观、动态观、常变观、形神观、中和观、治未病观思想,采用病证结合、方证相应、审机辨治的模式,通过不断的学习、研究,才能进入大道至简的境界。

 

 

程伟教授的报告“重新解读作为科学方法的中医学”从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中国思想与西方思想、中国哲学与西方哲学的差异谈起,强调中医药研究要超越传统的本质论的疾病观与线性还原的因果论,深入解读作为科学方法的中医学任重而道远。

 


专家们的报告在现场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从这场高水平的学术活动受益匪浅,希望有更多这样的学习交流机会。

 

撰稿:王淑静    审稿:潘俊峰    摄影:陈鹰翔    编辑:何丽娜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