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2019年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9-03-05 作者: 编辑:孙自金 摄影: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3月1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6楼会议室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本次培训主要有两方面内容,一是如何提高辅导员素质能力,二是就我校学生资助工作进行讲解。

首先,2018年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哈尔滨师范大学辅导员刘国权就如何提高辅导员素质能力与我们进行经验分享与工作交流。刘国权从辅导员的重要性、素质能力提升、“幸福感”与“获得感”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对辅导员工作的理解和感悟。他认为,辅导员是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在实际工作中,辅导员的理论素养、道德品行、人生理想、见识学识直接影响着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修养,因此辅导员必须要用“四有”好老师的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树立“四个正确认识”;他强调,辅导员这份工作应该是因热爱而选择,因感恩而坚守。日常事务管理虽然繁琐,但却是辅导员与学生建立感情、展现魅力的抓手,我们应该通过感动、感染、感召学生这种层层递进的关系,做学生春天的花,秋天的果,夏天的冰,冬天的火。通过做到口中有力、心中有爱、胸中有责、手中有包、脚下有路,切实围绕、关照、服务学生,真正以理服人、以爱感人、以则树人、以宝育人、以路带人。用一点一滴诠释真善美,一言一行传播正能量,一举一动塑造影响力。刘国权还与大家分享了他的参赛经验和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攻略与妙招。希望大家都能做一个有“素质”和“能力”、有“攻略”和“妙招”,有“幸福感”和“获得感”的人,让自己更加优秀,与学生深情久伴,在学校舞台宽广、为国家立德树人,写出属于辅导员队伍光荣的“奋进之笔”、“得意之作”!

随后,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吴晓光对我校学生资助工作进行了专业培训。吴晓光从国家和学校两个层面对我校具体的学生资助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分析讲解,着重解读了国家资助政策在工作中如何结合实际予以把握以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重要性和认定方法。最后,他分析了我校学生资助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解决办法,希望各学院可以加大对资助工作的重视力度,加强对资助工作者的政策、业务和技能培训,提高他们的管理水平和政策执行力,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确保学生资助政策全面落地,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可以无忧上学。

辅导员是高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我校党委历来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不断创新方式方法,通过辅导员专业能力学习、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辅导员业务培训等大力推进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将辅导员技能培训常态化。希望我校广大辅导员可以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撰稿:张睿 审稿:白云龙 摄影:毕嘉珩 编辑:孙自金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