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三八节,为商大女神们点赞

发布时间:2019-03-09 作者: 编辑:孙自金 摄影: 来源:宣传部

编者按: 在商大悠悠岁月里,有这样一群人: 她们用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实际行动孕育着商大桃李;她们以无私奉献、淡泊名利的高尚品格浸润着学生心灵;她们用诲人不倦、兢兢业业的求实态度感召着一代代商大学子奋勇前行。她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她们,桃李芬芳,硕果满天下。今天,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向这些最美女神们点赞!


打造全国样板支部  助推教学科研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原理概论联合党支部“三八标兵岗”侧记

 

    马克思主义学院原理概论教研室联合党支部现有党员15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9名,具有高级职称的党员占比73.3%;博士10名,占比66.7%。支部共有女党员8名,占比53.3%。该党支部坚持以党的建设促进教学科研工作,战斗堡垒作用凸显,取得了突出成效,该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黑龙江省高等学校“百优”支部。

 

着力聚焦政治建设  “两学一做”常态化

 

    支部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组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交流会、研讨会4次,在校内外宣讲20余人次。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我省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讲话精神、习近平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率先在校基层党支部组织召开“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共产党宣言》及其时代意义。结合高校思政课教师工作实际,贯彻落实“深化整顿作风,优化育人环境”、“教师从业十大禁止”规定。鼓励党员在不断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教学和科研中,承担本科生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辅导”课程、组织学习开展了“万名学生共绘新时代作品展”活动,选派优秀学生参加全国高校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夏令营,指导学校团委、学生会组织的辩论赛活动,并担任评委。通过学习使党员进一步加强了政治素养,提升了党性修养。

 

注重制度建设  做实“三会一课”


    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根据年初制定的《党支部全年工作计划》,组织支部党员大会4次、定期召开党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认真上好党课。2018年度开展了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参加“迎七一庆祝建党97周年”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知识竞赛并获得二等奖,组织参加马克思主义论坛举办的“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热点问题”讲座。郑秋月副院长主讲党课《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习近平总书记把脉龙江振兴》,金卓老师在学生中讲党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民主集中制评选“优秀党员”和“三育人标兵”。民主集中制与“三会一课”制度的有效落实,为抓实落靠党建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流的党建工作  引领助推教学科研


    支部一流的党建工作,助推了学院教学和科研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在教学方面,坚持每周一次集体备课,统一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案例,促进了教学整体水平的提高。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初步探索实施机考课程考核方式改革,通过灵活的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学习与考核有效衔接的方式,有利于学生及时掌握课程重要的知识点,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进一步深化实践教学改革,重新修订了《学生实践学习手册》,设计了经典文献阅读、时事热点评述、社会调查报告、材料分析四种形式,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理论分析现实问题的能力,从单纯侧重知识传授上升到注重能力培养,更有效地达到了育人目的。在科研工作方面,围绕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以学科建设为核心,取得了较丰富的科研成果,获省部级科研立项5项,发表学术论文8篇(其中CSSCI核心期刊论文2篇),编写研究生教材1部,获全省思政课“精彩系列”比赛二等奖1项,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

 

 


用一流奉献   创一流学科
——管理学院“三八红旗集体”先进事迹


    管理学院女教师占66%,12名教授中有8名,51名博士中有33人,9个教研室主任中7名女同志,7名辅导员全部是女同志,6名秘书中4名女同志。无论是教学科研还是管理工作中,女教师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以吴绒、徐玲玲、陈化飞等为代表的一批青年骨干,不仅承担行政教学科研任务,而且承担了大量学科建设、实验室的招标和建设等工作,体现了无私奉献、干事创业的精神,为打造黑龙江省工商管理国内一流建设学科做出了重要贡献。

 

 


    围绕工商管理一级学科方向,创建新零售工程协同创新平台,助力龙江现代服务业升级。结合优势方向和黑龙江省重点发展的特色产业,优选创新团队带头人与骨干,形成智能物流与智慧供应链、品牌管理与营销工程、服务创新与质量战略、农业大数据管理、旅游与康养智能管理等创新团队。团队中骨干多为女同志,完成多篇高水平论文。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黑龙江和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关于“加强重点区域和重点领域合作,形成东北地区协同开放合力”的重要讲话精神,为省委省政府提供智库决策,霍红教授的建议刊登在智库专刊上。

 

 


    把握国际发展前沿,提出了以“新零售”建设为核心的专业建设新思路。《黑龙江日报》以“以‘创新引导’教学模式为家乡培养人才”为题对刘刊副教授作为“青年英才耀龙江”典型进行了报道,东北网同时进行全文转载。建设了《新零售供应链》慕课,主讲教师也以女教师为主。金明华、马岩、李腾等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哈尔滨商业大学参赛项目《2019中国(黑龙江)旅游产业巡回展览交易会暨中国全域旅游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2018第三届“学院杯”东北地区大学生会展创意策划大赛总决赛中喜获一等奖。参加了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全国经管实验发展研究协作中心举办的“全国大学生‘智汇杯’多组织企业供应链虚拟仿真经营决策大赛”。开展了“马钢杯”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校园预赛活动。代丽君老师指导学生自己设计各类珠宝首饰,举办珠宝设计大赛,参加珠宝展,以创新引领创业,开设了实体店进行了实际运营。宣扬珠宝文化的同时,实现了真正的创业。

 

 


    7名女辅导员组成的学工队伍,爱岗敬业,负责2600名学生,关心爱护学生,在日常管理中,保稳定,抓学风,促就业,就业率连年保持在90%以上。


    管理学院的女教师们在平凡的岗位,脚踏实地,忘我工作,用一流的奉献精神,创出了一流的工作业绩,为学校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如沐春风  沁人心脾
——金融学院“三八红旗集体”先进事迹

 

 金融学院共有教工49人,女教工32人。女教工们坚持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上下功夫,努力在平凡的上展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严谨治学、为人师表的风采,该院良好的师德师风建设成果已经成为全校干部群众心中的一个响当当的品牌。


    女教师陈敏、吴静获第十一届“挑战杯﹒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指导工作突出个人:何开文、罗楠获优秀指导教师;王春华获2018“三育人”先进个人;罗楠老师被评为2018年优秀共产党员,同时被评为2018辅导员年度人物。青年女教师董晓红老师几年来指导十多名学生参加“挑战杯”大赛和“TRIZ”杯创新设计大赛多次获奖,并被授予“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刘千老师获2018 地方(财经)高校教学竞赛三等奖。该院广大女教工在教学一线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力求为学生上好每一堂课,真正做到为人师表、教书育人。


    为进一步增强学院的科研能力,提升教师的科研水平,调动教师的科研积极性,改变以往年轻教师科研经验少、成果少的现状,学院设立了科研示范岗,积极鼓励青年教师科研创新。在这项措施的激励之下,学院先后有多名女教师获科研示范岗荣誉。女教师赵娜、范玲、刘从敏都发表了高水平论文。我院科研成果明显增多,科研能力不断增强,科研水平明显提高。


    学院女教工严于管理, 时刻以“创一流院风、育一流人才”为宗旨,以高标准为要求,以创先争优为工作目标,积极配合学校完成每一项工作。在各级组织和部门进行的检查中,金融学院的各项工作都得到了充分肯定。
金融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陈敏教授,在教学工作中认真严谨,保质保量完成每一节课。对于热爱专业理论和学术研究的学生,她加强专业指导,已经指导多名本科生和研究生考上硕土、博士研究生;对于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她勤督促多谈心,做到考前提醒,考后检查,帮助学生顺利毕业;对于家庭有困难且心理负担较重的学生,她注重对学生的心理辅导,同时在经济上给予资助。


    学生工作队伍6人中,女教工有5人,经常深入到学生班级、寝室、教室,其中每周学生工作队伍集体检查学生寝室至少三次。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教育活动,尤其是开展有针对性地做好深入细致的个别生思想工作,帮助查找原因,及时地解决问题。建立了思想工作日志和重点学生档案,并且在加强思想教育的同时,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反馈学生在校表现,实现了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良好配合。全院教职员工形成了为学生排忧解难是自己的职责和义务的共识,并付诸行动,给予学生更多的关心和爱护,使学生在浓浓的亲情中完成学业。
院学工办在从事学生工作的党员教师中认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设立学工办党员示范岗,坚持“以学生为主、为学生服务”的教育理念,积极开展扎实有效的学生管理工作。院党委副书记王春华从事学生工作多年,把自己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学生身上,先后带出了9届毕业生,硕果累累、桃李满园,她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关心着每名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她工作细心缜密、耐心负责,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学生的赞誉和同事的好评,为学院广大党员师生做出了榜样。

 

 


绽放在校园里的“四朵金花”
—— “杰出巾帼工作者”的先进事迹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的三月,第109个“三八国际妇女劳动节”如约而至。在这充满生机和温馨的日子里,学校党委表彰了“三八红旗集体”、“三八标兵岗”和“杰出巾帼工作者”,她们勇于创新、锐意进取,创造了突出的业绩,不仅是女教职工的楷模,也为全校教职员工树立了学习的榜样。这里介绍的是荣获“杰出巾帼工作者”的四朵金花,她们就是基础科学学院王翠荣、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韩雪娜、后勤管理处佟琳琳、党委统战部李滨芬。

 

充满人文情怀的才女——王翠荣

 

 王翠荣教授是中文博士、硕士生导师,基础科学学院教学副院长。2017年6月成功获得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实现了我校新闻学专业国家级项目零的突破。2018年9月被评为“哈尔滨商业大学第十届教学名师”。2016年11月至今,负责指导哈尔滨商业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商大印象”栏目,为树立商大的良好社会形象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多年的辛勤付出,使她收获了丰硕成果,多次荣获“优秀教师”“优秀党员”“三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坚守党性,勤奋工作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时刻以严格的党性原则要求自己,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由普通一线教师到科研秘书,由教研室主任到教学副院长,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能踏实勤奋、以身作则、积极履职、表现出色。她除日常教学之外,还负责教研室及学院的教学管理工作,并长期担任中文党支部及学院党总支宣传委员,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尤其在困难面前主动请缨、勇挑重担,满怀激情地全身心投入,赢得了普遍赞誉。

 

倾心教学,精研管理


   王翠荣长期工作在教学第一线,近年来,共承担了5门课程的教学任务,指导本科毕业生100余名,硕士研究生1名,完成教改项目4项,教学业绩突出。自2018年1月担任基础科学学院教学副院长以来,她迅速转换角色,精心研究教学管理的相关业务,很快步入正轨,使学院的教学工作有了新的起色。上半年,配合教育部的审核评估工作,组织全院教师圆满地完成了审核评估任务,解决了许多重要事项。下半年,配合主管院长完成了师资队伍论证报告等工作,协助学院各教研室完成了关于人才培养方案调整、聘课任务更改等大量工作,做到第一时间回应教师诉求,第一时间解决棘手问题,从而在上下通联、横向交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潜心科研,成果斐然

 

 王翠荣潜心科研,积极凝练科研成果,于2017年度成功获得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的立项,成为我校新闻学专业首个主持社科类顶级项目研究的教师,为学院中青年教师树立了良好的榜样。近年来,她主持并完成了3项省级课题,出版学术专著1部,获得省级以上科研奖励3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同时,作为科研骨干,该同志善于培养和带动本专业年轻教师投入科研,形成科研团队,在学术梯队建设上取得了一定成效。

 

重视实践,引领学生成才

 

 王翠荣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自配合校宣传部官微建设以来,承担了《商大印象》栏目的指导工作,发表了大量高质量、有广泛影响力的推文;同时,倡导并组织新闻学专业的学生创办了《维度》公众号,带领新闻学专业教师精心指导学生的新媒体实践,并且每年都指导新闻学专业学生将实训周的采写稿件编辑印刷成以《共同关注》为主题的报纸,从而有效培养了学生的创新及实践能力,很好地延伸了课堂教学。

 

 

 

充满正能量的“考试专家”——韩雪娜

 

我校是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的考点,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韩雪娜负责哈商大考点的管理工作。对于每年两次的近五千人的大型考试,从备考到组织考试直到考试顺利结束,十几年的计算机等级考试从无差错。多年的组织考试经验,使韩雪娜赢得了相关职能部门和领导们的信任。因此,学校所有大型考试中,都离不开她的身影。
韩雪娜于2000年7月参加工作,2003 年开始担任计算机学院教学秘书,负责全校的计算机基础教学的管理工作。16年来,该同志一直在教学秘书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为计算机基础教学能够保质保量的平稳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了师生们的一直好评。


    韩雪娜善于思考,工作有方法,超前意识强,很多工作都想在前面、做在前面。由于她的努力,使我校成为全省计算机基础教学工作中最先使用无纸化考试的学校,得到了同类院校的赞许。2006年和2018年,由于她在学校审核评估工作中均有突出表现,受到了学校教务管理部门的充分肯定。


    自2015年11月起,韩雪娜担任学校特邀纪检监察员。她工作细致认真、坚持原则,在配合学校纪委工作中表现突出,被评为2016-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先进个人”。


    在担任学院工会生活委员的工作中,韩雪娜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学校工会开展的各项活动,学院的教职工活动也组织的别开生面,很受老师们的欢迎。在每次活动的筹备过程中,她考虑周全、面面俱到,使得每次教职工活动都是精彩纷呈,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被评为2017-2018年度校“三育人”先进个人。

 

 


绿化美化校园的辛勤“园丁”——佟琳琳

 

 后勤管理处校园管理中心的佟琳琳,主要负责校园的绿化美化,她秉承后勤人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工作尽职尽责、兢兢业业,受到了领导与同事的认可,为营造和谐美丽的校园环境做出了贡献。

 

爱岗敬业,不忘初心记使命

 

 佟琳琳热爱本职工作,牢记“为师生提供优质服务,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实保障”的初心,努力做好校园环境绿化、美化、净化。融入环境育人的思想,因地制宜,选取抗性较强的彩叶树种,与垂直绿化、水面绿化相结合,完成新建教学综合楼的美化绿化与育苗基地的建设,多方面全方位的美化校园。

 

求真至善,美化校园见成效

 

 佟琳琳努力钻研专业知识,将校园美化工作与人文建设紧密结合。“花海樱园”的春意盎然,四季常青的云杉与桧柏,向上攀登的地锦,“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层林浸染的红枫,“校园数枝梅,凌寒竞相开”的冬日校园,无处不体现工作的精心与细心,使师生的幸福指数逐步提升,为建设校园生态文明做出贡献。

 

立德树人,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秉承区域配套、倡导分类、宣传文化的原则对垃圾箱实行定位编号,完成四个校区分类垃圾箱的配置工作,养成师生们分类投放垃圾的良好习惯,促进校园文化建设。与中心员工一起对现行各种制度进行梳理,新建、修订、废止《哈尔滨商业大学公共卫生管理暂行办法》等各项制度11项,使各项制度更具针对性、可操作性和科学性。组织完成年度清冰雪工作,对老校区的高龄大树进行大修剪,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为保障校园安全生产和教学秩序做出了贡献。

 

以身作则,团结协作促发展

 

 佟琳琳作为后勤战线的一名基层党员,政治素质高,大局意识强,积极完成党支部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她尊敬领导,关心同事,乐于助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的积极作用,注重调动中心同志的积极性,关心同志的身心健康,在女教职工中发挥了典型示范的积极作用。

 

 

 

专注统战事业的“老党务”——李滨芬

 

 李滨芬是学校党委统战部部长,有35年党龄的她从事党务工作30年,是名副其实的老党务。2018年是她求实奉献、收获满满的一年。


    这一年,她抓思想引领,组织统战各界人士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全国“两会”“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改革开放40年、习总书记东北振兴重要讲话,在全校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弘扬爱国奋斗、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学习、交流、座谈、主题征文、走进企业等方式,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参政水平。


    这一年,她抓基础夯实,按照上级组织的统一部署,完成了党外干部队伍建设、留学人员充战工作和欧美同学会建设情况、宗教工作、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四项专项调研工作,对全校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的情况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为党委决策和有针性的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


    这一年,她抓党派建设,建立了民主党派负责人例会制度,明确任务,交流经验,提升工作质量。各党派积极打造品牌活动,如民盟支部 “捐赠图书、传递书香”捐书活动,民建支部企业家“就业直通车”进校园,九三学社委员会到哈尔滨市儿童福利院献爱心,农工党支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民进支部召开交流会等。特别是民建支部与民建天津商大基层组织缔结全国首商科高校跨区域友好支部、通过合作推动两校之间的全方位战略合作。
这一年,她抓留学报国,召开了欧美同学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青年委员会成立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集体和青年委员会第一届领导集体; 7人获得“第五届黑龙江省归国留学人员报国奖”;承办第四届“报国杯”羽毛球友谊赛,扩大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力。


    这一年,她抓制度落实,重点突出联谊交友制度。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活动,确保了党外代表人士全覆盖;落实征求意见制度,召开“喜迎国庆中秋、共谋学校发展”座谈会,广泛征求统战各界人士对学校发展建设的意见建议。


    这一年,她抓参政议政,我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尽责,“两会”期间提交提案和议案13份,受到人民网、中国新闻网、黑龙江电视台、黑龙江日报等媒体广泛关注。


    辛勤的付出换来的收获也是沉甸甸的。在2019年2月20日召开的在全省统战部长会议上,我校作为高校的唯一代表,与6个地市分别作了典型发言,我校党委书记孙先民代表学校党委交流了我校统战工作的做法和经验。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