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室被授予黑龙江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9-04-25 作者: 编辑:孙自金 摄影: 来源:校工会

为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央、省委和全国总工会关于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部署要求,表彰先进、学习交流先进事迹。424日,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先进大会在哈尔滨召开。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室被授予黑龙江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全省只有两所高校获此殊荣。

 

 

 

多年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要求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建设,逐步形成了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协同支持的良好局面。特别是201612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以后,学校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目的出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科建设、课程建设和队伍建设。其中,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室逐步成长为成绩较为突出的模范教学团队。

这是一支政治坚定、自律严格的教师团队。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学,为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他们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进行对标,着力在提高教学的针对性时效性讲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精彩上下功夫,努力用理论的魅力去打动和吸引学生。他们长年坚持集体备课,全面深化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把打造精良的教学团队和精品课程当做不懈的追求;把潜心学术,耕耘不辍,促进教学和学科发展当做共同的理念。他们坚持以科研创新推动学科发展,以科学研究促进课堂教学,经过不懈的努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选读课获校级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资助项目。

 

 

这是一支有着良好师德师风的团队。他们坚定信仰、坚守阵地,牢记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使命,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把做好党的声音传播者当做坚守的职责。教研室所在的原理概论党支部是全国高校样板党支部,他们当中不乏省校两级教学名师、省级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省校两级优秀党员、优秀教师标兵、三育人标兵获得者。青年马克思主义工程建设;哈尔滨商业大学万名大学生学习十九大精神成果展示活动;省人社厅“三扶一支”人员培训;街道、社区、村镇都能见到他们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身影。

黑龙江省“工人先锋号”是黑龙江省总工会授予企事业单位、机关、社会组织和其他组织中的先进车间、工段、班组(科室)的荣誉称号。在今年的推荐评选过程中,学校工会把握党中央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着力办好思政课的时机,帮助马克思学院总结、挖掘在思政课教学、建设中的亮点和特色,对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室这些年来在学科建设、课程建设、课堂教学、教书育人等方面的成绩进行特色凝练,并积极向省总工会、省教科文卫体工会进行实事求是的推介,最终通过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省总工会两级差额评审。

 

撰稿:刘立峰  审稿:周鸿武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