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第42期经典阅读沙龙活动——奋斗路上的箴言

发布时间:2019-04-25 作者:徐泽恒 编辑:董玮佳 摄影: 来源:图书馆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4月23日下午,我校第42期阅读沙龙活动在图书馆如期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奋斗路上的箴言--《周易》“善补过”。主讲教师是我校基础科学学院文学博士叶晓庆讲师,慕名而来的同学坐满了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叶老师为我们大致介绍了《周易》的时代背景以及“善补过”的核心思想。《周易》以占卜的形式表达哲学思想,其“善补过”思想是本书中最为平实而切近的生活哲理,表达了人要善于改正自己的错误,从而按照正确的路线前进。

叶老师围绕《周易》的主要内容为大家展开介绍。《周易》包括经和传两部分,《经》主要讲象、爻辞等,《传》是对《经》的解释说明。“善补过”思想主要包括见微知著和知过能改。叶老师通过具体的例子为大家详细讲解,让我们深刻意识到学习生活上要认识错误并及时改正,及早吸收别人的意见和建议。大家认真听取叶老师的讲解,及时做笔记,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疑惑,都得到了叶老师的肯定和耐心解答。

《周易》是一部汇聚了众人智慧的思想经典,在中国传统典籍中享有特殊的地位,为五经之首、三玄之一。《周易》囊括了天、地、人间的一切知识,是先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汇总,其思维模式、人生哲学以及象数理论等都对中华民族的发展有着深刻的影响,是我国文化史上一颗璀璨的明星。

本期经典阅读沙龙活动是在“世界读书日”举行的,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希望商大学子多多领悟经典中蕴藏的哲理,感悟人生智慧!

撰稿:徐泽恒    审稿:孙明    摄影:鲍载琨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