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举行“名师名家进校园教师发展论坛”师德师风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04-26 作者:周云峰 编辑:董玮佳 摄影: 来源:教务处

由教务处、宣传部、人事处联合举办,智慧树网协办,“名师名家进校园教师发展论坛”师德师风专题讲座于4月26日下午在行政楼612会议室举行。讲座邀请了上海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博士生导师、同济大学李占才教授作了题为《以爱塑爱 以心育心——谈谈我的教书育人体会》的专题报告。

副校长张林主持报告会。他强调,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提升新时代教师素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首要任务;立师德是教师的终生之责,教师要将外在规范要求内化为道德观念和自觉行动,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坚定信念,锻造师德之魂。

李占才教授结合自身教书育人实践,畅谈教学经验心得体会,既饱含激情,又幽默风趣,引人入胜,发人深思。

李教授开篇点题,认为大学是爱的培育场,要让学生感受到爱,体验被爱,培育学生心中滋生爱的种子。教书育人是以心育心,用灵魂感染灵魂。他认为,教育要符合人性,提升“党性”,教师是阳光下最神圣的职业。李教授谈到对教师的基本要求是德才兼备,一个好老师要有远大志向,要以身作则、为人师表;要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较为广博的知识;要掌握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要了解学生,与学生平等交流,切忌及挖苦讽刺学生;要保持阳光心态;要提升语言表达力;要养成自己的讲课风格;要游刃有余地驾驭课堂坚持因材施教;要有教无类,公平对待每一个同学。

张林对李教授的精彩讲座进行了点评,认为李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充满辩证思维。李教授对教学工作的观察与思考非常深刻,真正做到了“四个相统一”,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希望我们大家能从李教授的讲座中汲取有益经验,不断提升师德修养和教书育人的能力水平,努力实现自身发展,为学校的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2D1A6292

撰稿:周云峰    审稿:孙智慧    摄影:智慧树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