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组织商务部援外学历学位教育项目学员赴北京开展文化考察活动

发布时间:2019-06-12 作者:李北辰 编辑:董玮佳 摄影: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为更好地落实商务部援外学历教育的宗旨,培养援外学历学位教育学员对中国文化的认知,我校于5月10日至16日,组织援外旅游与酒店管理硕士研究生一行90人赴北京进行文化考察。

此次文化考察主要分为文化感知、专业考察两部分。文化感知侧重学员对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国历史的了解;专业考察则侧重对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层面的考察。

在文化考察期间,学员们先后参观了“中国国家博物馆”“北京故宫博物院”“景山公园”“万里长城”“中国美术馆”等著名景点。在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的“职贡图”时,学员们驻足良久。“职贡图”为南朝梁元帝萧绎所绘,主要描绘了当时各方来朝使节的图像,每位使节的图像旁写有文字题记,叙述该国情况及与中国交往历史。参观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将珍惜在中国学习的机会,利用自己所学,借鉴在中国学到的先进的、科学的管理方法,为自己国家的发展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同时也将利用自己懂汉语、熟悉中国情况的优势,使自己成为与中国友好交流的使者。有的学员还希望自己能够像“职贡图”上的使节一样,载入两国友好交流的史册。此外,学员们还在北京的“修德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学习了造纸、剪纸、中国书法及汉文化等课程。

我校援外项目学员为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在参观过程中格外注意各个景点、博物馆的运营方式、管理效果以及购票、参观、退场等各环节的相关细节问题。为更好地开展专业考察活动,我校精心选择了“北京金宝花园酒店”和“修德谷酒店”作为考察对象,“北京金宝花园酒店”为北京2008奥运会指定的接待参赛运动员酒店,酒店各部门负责人为学员们详细介绍了酒店营销、管理等方面的基本情况;“修德谷酒店”为中式酒店,从设计、建筑、房间布置、公共设施安排等诸多方面都与汉文化紧密相连。学员们对这种文化气息浓厚、特点鲜明的酒店很感兴趣,纷纷表示将把这种设计和经营方式融入自己国家的酒店建设中。

通过本次文化考察,学员们对中国文化有了深入地了解和认识,在此基础上也了解了中国人的一些风俗习惯。同时,本次考察也使学员们对我国旅游业及相关产业的发展状况有了更深的了解。学员们表示,此次文化考察不仅学到了知识,还加深了对中国的认识,这对他们将来回国工作和促进与中国的友好交流有重要意义。

撰稿:李北辰    审稿:赵春雨    摄影:马文杰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