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第234期太阳岛讲坛——北京大学赵耀辉教授作“中国人口老龄化的挑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6-15 作者: 编辑:杜会永 摄影: 来源: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6月13日下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赵耀辉教授,应校长郑秋鹛教授之邀为我校师生作“中国人口老龄化的挑战(The Challenge of Chinese Population Aging)”学术报告,副校长程伟,研究生学院、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基础科学学院等单位的200余名师生参加报告会。程伟主持会议。

赵耀辉教授是我国著名经济学家,现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曾于2006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4年当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以及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同时是CHARLS(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项目)创始人与主持人,The Journal of the Economics of Ageing副总编、北京大学中国女经济学者研究培训项目联合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劳动经济学,健康经济学和老年经济学及女性经济学等,在上述领域中颇有造诣并做出了重要贡献,为国家培养了众多学术顶尖级人才。赵耀辉教授于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获硕士学位。1995年获得美国芝加哥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教于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1996年至今任教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

赵耀辉教授以其独特的学术视野,分析了全球人口转型的形势,运用阶段性数据和抚养比指标,剖析了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发展速度及不同国家重度老龄化的发展速度;指出老龄化的实质问题是经济问题,并从三个维度阐明了中国养老面临的特殊挑战问题,提出了“老年贫困是我国特殊的挑战”“未来精准扶贫的重点在老年群体”等观点;最后从“积极老龄化”“健康老龄化”“老年健康决定机制”等方面给出解决我国人口老龄化压力的对策。

赵耀辉教授用生动的语言为广大师生描绘了“当你老了”这一全球性问题的学术画卷,其独到的观点、详实而权威的数据、缜密的学术思维,博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在交流互动环节,气氛活跃而热烈,师生带着相关问题与赵老师面对面交流,她细心详尽地解答了大家的问题。

赵耀辉教授的学术报告对我校应用经济学、劳动经济学、社会保障等相关学科发展,对广大师生开拓学术视野、把握学术前沿、掌握科学研究方法,尤其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的深入研究将产生积极影响。

 

 

程伟主持会议


赵耀辉教授做学术报告

 

报告会现场

 

赵耀辉教授与我校教师合影留念

 

撰稿:孔微巍 审稿:王曙光 摄影:苏之涛、韩硕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