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和我的祖国——红色寻根·激扬青春”大学生暑期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暨哈尔滨高校国防教育联盟成立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9-07-02 作者: 编辑:李巍 摄影: 来源:宣传部

 

 

7月2日下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红色寻根·激扬青春”大学生暑期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暨哈尔滨高校国防教育联盟成立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哈尔滨警备区、省委宣传部、团省委、教育厅、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团市委、人民日报客户端等相关单位领导及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东北农业大学、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等52所在哈高校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我校工会主席李晓梅主持。



党委书记孙先民在致辞中指出,在全国上下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及全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在哈高校开展以“我和我的祖国——红色寻根·激扬青春”为主题的大学生暑期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及成立哈尔滨高校国防教育联盟具有特殊意义,对于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具有重要价值。

 孙先民强调,爱国主义为广大青年担负时代使命、筑牢思想根基提供精神动力。青年学生要将爱国主义情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强国之行有机结合起来。要厚植爱国情怀,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要树立兴国志向,升华人生境界;要提高强国本领,适应新时代、新发展、新要求;要化为报国行动,担负时代使命。

 

 

哈尔滨市委常委、哈尔滨警备区政治委员韩玉平在讲话中指出,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红色寻根激扬青春”大学生暑期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暨在哈高校国防教育联盟的成立是传承红色基因的有力举措,是学习红色历史的现实需要。他强调,要强化担当,持续抓好活动后续的各项工作;要抢占阵地,开展好国防教育,让红色基因根基永固、血脉永续;要重在落实,赋予时代意义,取得实在成效。

 

工会主席李晓梅主持启动仪式 

 

 

 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代表、抗联历史与抗联精神研究专家、哈尔滨师范大学李世龙教授代表在哈高校国防教育联盟提出倡议:遵循“一条主线”,即“红色文化”;重走“两条线路”,即“东北抗联转战路”和“红色文化精品主题路”;开展“三化形式”,即以红色演讲宣传来固化、以红色文艺演出来感化、以红色区域调研来催化;注重“四动联合”,即当地政府支持推动、高校联盟相互联动、红色机构联台互动、各大新闻媒体持续调动;采取五种模式,即组织各种启动仪式、争取纳入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参加公演并到各高校巡演、开展暑期系列活动、深入开展红色主题系列活动、举办国防教育进校园活动。


 

 

主题实践团队学生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化工学院王成城同学表示,新时代的大学生有责任、有义务弘扬革命精神,延续光荣传统,做好红色基因的传承人。不断学习红色精神,不断传播红色精神,不断发扬红色精神。积极参与到“我和我的祖国——红色寻根·激扬青春”大学生暑期主题社会实践活动中来,跟随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以信念执笔,怀真才实学,把个人梦想融入伟大的“中国梦”,争做一名新时代的优秀青年,向伟大祖国70华诞献礼。

 

 

 

团省委副书记张涛、省委宣传部国防教育办主任冯绍欣、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副调研员李建民、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赵小光、团市委副书记王洪新、哈尔滨商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殿军为参加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的各高校实践团队代表授旗。


 

韩玉平政委、孙先民书记为在哈高校国防教育联盟揭牌 

 

哈尔滨警备区副司令员周宇、政治工作处主任田志国及哈市各区武装部负责同志向联盟成员单位代表赠送红色文化宣传品。 

通过开展红色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充分依托和挖掘东北抗联红色资源,不断拓展红色文化教育途径,提升红色文化育人功能。在哈高校国防教育联盟的成立将进一步固化活动平台,创新活动载体,形成常态机制,提升教育成效,从而推进在哈高校国防教育协同发展、纵深迈进。我校多年来坚持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主旋律,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通过承办本次活动,将有助于推动我校爱国主义教育工作的创新开展,促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启动仪式结束后,韩玉平政委为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工程学生骨干做了以“学英模事迹、做英雄传人”为主题的报告。

 

  

 

 

撰稿:李巍  摄影:尧靖晨 郭憬晗 黑龙江日报客户端  审稿:孙自金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