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统一战线代表人士赴大庆考察学习——“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07 作者: 编辑:董玮佳 摄影: 来源:统战部

7月6日,我校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海外学人等代表人士赴大庆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参观考察学习活动。校党委副书记杨殿军,党委统战部部长李滨芬、副部长毕军,统一战线各届代表共45人参加活动。全体人员考察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访客中心和大庆采油一厂五矿南11联合站,参观了大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

 

在沃尔沃公司访客中心,讲解员回顾了沃尔沃1927年创立于瑞典九十多年的发展史,介绍了成立于2013年的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以“全球品质 中国制造”为建设目标,销量屡创纪录,获得了全球汽车市场及消费者的高度认可,推动了大庆经济发展。

 

 

在大庆采油一厂五矿南11联合站,讲解员介绍了联合站于1990年投产,是集油、气、水综合处理和回注等任务的综合联合站,净化油外输量7000吨/天,天然气外输量57.6万立方米/天,处理水量2.5万立方米/天。多年来,他们秉承“铁人精神”,坚持精细化管理,创优质生产,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铁人王进喜纪念馆”是1989年在“铁人王进喜同志英雄事迹陈列室”旧址上建设,是我国第一座工人纪念馆,馆内陈列着大量珍贵照片和实物,浓缩了大庆油田的历史,集中展示了铁人王进喜生平业绩和他“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铁人精神”“大庆精神”。

 

 

 

参观考察活动内容安排丰富充实,沿途绵延青翠,绿色平原一望无际,牛马成群、沙鸥翔集。考察活动结束后,各位代表人士畅谈了心得与体会。

九三委员会主委、省政协委员、市人大代表张劲松教授感慨道,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以人为尊”的发展理念、勇于挑战的企业价值观以及零污染的社会责任感,让大家感知到中国制造、中国高科技在世界的地位,感知到中国文化、中国企业对世界的影响。在采油厂和铁人纪念馆,张劲松被铁人“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忘我精神深深感动和震撼。她表示,每一名商大人、龙江人都应该把这种精神带到工作中,让商大腾飞、让黑龙江重振雄风。

民建支部主委、省政协委员景侠教授表示,这次考察使大家有机会深入产业一线,近距离了解我国汽车装备制造业升级换代的新面貌,亲眼见证新时代大庆精神在大庆油田的根植、典型体现和发扬光大,那就是“坚持科研创新、匠心铸效、标准规范、科学管理,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干工作要为油田负责一辈子,经得起实践检验的认真负责精神,不计名利、埋头苦干、无私奉献的精神”,给我们今后的工作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省政协委员、无党派代表阎力君教授表示,参观完大庆“铁人纪念馆”后,心情依旧沉浸在大庆会战时的场景,雕塑、图片、实物都是那么令人震撼。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工人们个个斗志昂扬。特别是铁人朴实铿锵的话语,“这困难,那困难,国家缺油是最大的困难;这矛盾,那矛盾,社会主义建设等油用,是最大的矛盾”,道出了以国家需要为己任和对党的事业的忠诚。时代需要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它将激励我们勇敢战胜任何困难,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农工党主委、市政协委员陈敏教授表示,通过参观铁人王进喜纪念馆,使她领悟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深刻内涵。王进喜同志艰苦创业、舍小家为大家、无私奉献的行为感染了大家。我们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定理想信念,发扬农工党的优良传统,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继承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在新时代、新机遇下,立足发挥自身专业知识和学科优势,以积极饱满的热情努力工作,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为龙江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区人大代表陶萍教授深有感触地说,驻足铁人王进喜雕像前,受到了一次灵魂的洗礼。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富含有“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英雄气概,有“艰苦创业、锐意创新、科学求实、忘我拼搏、无私奉献”的实干精神,也有“心系人民群众、共创美好未来”的爱国主义精神。作为人大代表、高校教师,要传承和弘扬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为龙江振兴和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民盟支部主委、区政协委员卢翠莲参观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后,对铁人精神的内涵有了更加细致深入的了解,尤其是王进喜同志的“五讲”,即“讲进步不要忘了党,讲本领不要忘了群众,讲成绩不要忘了大多数,讲缺点不要忘了自己,讲现在不要割断历史”,充分体现了他对党的热爱,心中时刻装着人民群众,展示了他博大的胸怀和坚定的理想信念。我们要以王进喜同志为榜样,为龙江振兴和学校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民革党员孙琦教授表示,通过参观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既深入了解了沃尔沃优秀的企业文化和先进的生产制造技术,还现场观看和亲身体验了沃尔沃汽车技术创新的成果。通过参观大庆采油一厂五矿南11联合站和铁人纪念馆,她不仅认真学习了大庆石油企业安全管理、技术创新的经验,对“为国分忧、为民族争气”爱国主义精神和“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艰苦创业精神,有了更深刻的领悟。

民进支部杨忠伟教授表示,参观了铁人纪念馆之后,感触很深。新中国在“一穷二白”基础上迅速崛起,首先源于自强。以王进喜为代表的老一辈石油人凭着努力拼搏、无私奉献的精神,构筑起了共和国的“脊梁”。进入新时代,铁人精神仍然不过时,它鼓舞和激励着我们把自己和祖国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不忘初心,敢于担当,有所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海外学人代表徐耀群教授表示,通过参观铁人王进喜纪念馆,深刻体会了以“爱国、创业、求实、奉献”为核心的大庆精神,我们要深刻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坚定理想信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担当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参观考察当天,恰逢民盟盟员、设计艺术学院欧阳安教授的生日。考察结束大家即将分别时,杨殿军副书记将统战部临时定制的生日蛋糕送到欧阳老师手上,离别的车厢里顿时响起了阵阵热烈的掌声和“生日快乐”的祝福声,场面温馨感人。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