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和我的祖国——红色寻根·激扬青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之一:我校“青马工程”学生骨干赴尚志、海林开展红色寻根之旅

发布时间:2019-07-13 作者:校团委 编辑: 摄影: 来源:校团委

7月10日至11日,我校“青马工程”学生骨干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尚志、海林开展红色寻根之旅,先后参观了烈士赵尚志、赵一曼纪念馆,拜谒了尚志烈士陵园、赵一曼烈士衣冠冢,祭扫了海林杨子荣烈士墓。历史无言,精神长存,让我们沿着东北抗联英烈们的足迹,一路前行。

一捧英雄故地的泥土

滚滚珠河水,犹唤尚志名:致敬,东北抗联名将赵尚志的铁骨忠魂

走进抗日烈士赵尚志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赵尚志将军策马奔腾、勇往直前的雕像,一幅幅珍贵照片、一幕幕战斗场景、一行行深刻话语,让实践团成员真切感受到了这位著名抗日将领、传奇式民族英雄的英勇气概。

实践团祭扫珠河抗日游击队纪念碑

在东北抗联史上,赵尚志与杨靖宇齐名,有“南杨北赵”的美誉。“赵尚志”三个字,曾让侵华日军闻风丧胆,“小小的‘满洲国’,大大的赵尚志”,是日寇发出的无奈而又钦佩的感慨,被日伪称为最顽固的“反满抗日”分子。1942年2月,赵尚志在战斗中身负重伤后牺牲。为了纪念赵尚志将军,1947年珠河县农工代表大会决定将该县改名为“尚志县”,哈尔滨的一条主要街道被命名为“尚志大街”,将军出生地朝阳县喇嘛沟村改名为“尚志乡尚志村”。

实践团参观赵尚志烈士纪念馆

青春换得江山壮,甘将热血沃中华:记“红枪白马”女政委赵一曼

“我最亲爱的孩子啊!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行来教育你。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 在赵一曼烈士牺牲的地方,实践团成员久久驻足,并将鲜花敬献在赵一曼烈士衣冠冢前,向这位著名女抗日英雄、“红枪白马”女政委致以崇高的敬意。

赵一曼烈士写给儿子的遗书

1935年11月,赵一曼在战斗中被日军子弹击中,昏倒在雪地里不幸被俘。在赵一曼从被捕到走上刑场的整整九个月时间里,她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各种酷刑折磨,即使如此,也未能让她屈服。

实践团参观赵一曼烈士纪念馆,祭扫赵一曼烈士衣冠冢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片“林海雪原”:走近传奇抗日英雄杨子荣

“穿林海跨雪原气冲霄汉”“共产党员时刻听从党召唤”等激情豪迈、脍炙人口的经典唱段和台词,描写的就是浑身是胆、打虎上山的传奇抗日英雄杨子荣。当实践团踏上海林这片红色土地时,杨子荣在威虎厅里智斗群匪的精彩画面立刻浮现在成员们眼前。

实践团祭扫杨子荣烈士墓

青山埋忠骨,英名万古传。杨子荣烈士陵园位于海林市区东山之巅的松林中。陵园内立纪念碑,高10米,基座阔15平方米,用花岗石筑成。碑背面刻有杨子荣等42位烈士的名字。杨子荣墓坐落在纪念碑东侧,墓前立有“杨子荣烈士之墓”石碑,碑高3.1米,象征着英雄的年龄永远停留在31岁。“大智大勇,一代英豪”,杨子荣虽然只走过了短暂的31年人生历程,但是他和战友们的故事永远没有走出我们的记忆,无论时空怎样转换,雄奇苍茫的林海雪原,都会因为拥有了他们而熠熠生辉。

当地百姓为实践团成员讲述杨子荣活捉“座山雕”故事

实践团成员纷纷表示,通过这次“红色足迹寻访”活动,重走红色文化路线,缅怀革命先烈,传承和弘扬伟大爱国精神,激励了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实践团在重走抗联路的间隙,还深入当地开展社会调查和实践活动,多角度、全方位地呈现每一座英雄城市的红色记忆。

实践团成员走访尚志胜利社区居民委员会

撰稿:许蕾 审稿:王鹤腾 摄影:周睿 梁植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