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和我的祖国——红色寻根·激扬青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之二:我校“青马工程”学生骨干赴牡丹江、宁安开展红色寻根之旅

发布时间:2019-07-15 作者:校团委 编辑: 摄影: 来源:校团委

7月12日至13日,“青马工程”学生骨干暑期社会实践团赴牡丹江、宁安开展红色寻根之旅,参观了牡丹江八女投江纪念馆、宁安马骏烈士纪念馆。

乌斯浑河畔的一曲巾帼悲歌:“八女投江”故地行

在开往牡丹江的列车上,实践团成员们谈论着我校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青春音舞诗会上,8名女同学表演的配乐情景诗朗诵《八女投江》,她们饱含深情的表演,深深打动了每一个商大人。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实践团成员来到了牡丹江八女投江纪念馆。

步入纪念馆展厅,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老照片,一个个老物件,真实记录着中华民族同仇敌忾、英勇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生动历史画面。根据讲解员的介绍,实践团成员详细了解了八位女战士“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英勇事迹:1938年10月,东北抗联第5军第1师一支百余人的队伍被乌斯浑河挡住了去路,生死关头,为了掩护大部队突围,第5军妇女团指导员冷云组织七名女战士从背后袭击敌人,吸引日军火力。在背水作战至弹尽的情况下,她们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挽臂涉入了冰冷的乌斯浑河,壮烈殉国。

实践团在讲解员带领下参观纪念馆

八女投江烈士群雕

在参观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与牡丹江广电艺校的小记者团进行了互动交流,并接受了小记者采访,向小朋友们讲述了此次红色寻根之旅的见闻和感受。

宁安出英雄,山川添锦绣:走近“五四运动”时期爱国学生运动领袖马骏烈士

在启程前往宁安马骏烈士纪念馆之前,实践团召开了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中期总结会。会上,成员们结合连续几日走访参观情况,畅谈了参观感受,交流了心得体会。他们表示,要珍惜这次踏寻之旅,从中磨练坚强意志,坚定理想信念。随后,实践团成员还认真搜集、查阅、整理了马骏烈士的事迹材料。

实践团参观宁安马骏纪念馆

马骏纪念馆位于宁安市马骏街,三层仿古建筑,造型古朴典雅,雄伟壮观,馆名由邓颖超题写。在讲解员带领下,实践团观看了现场图文、珍贵文物及油画雕塑,聆听了马骏烈士的事迹,他英勇不屈、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质深深感动了大家。同时,实践团成员还深入了解了宁安地区与日本侵略者英勇斗争的光辉历史,并分组开展了模拟讲解,通过互动式体验学习,加深了对革命先驱的深入了解,引发了大家的思考。

实践团开展分组互动式体验学习

马骏,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活动家、“五四运动”时期杰出的青年领袖、“觉悟社”创始人之一,是周恩来、邓颖超同志的亲密战友。1927年12月,马骏被奉系北洋军阀政府拘捕,在狱中受尽敌人折磨,却从未吐露党的机密,面对敌人的劝降,他高呼:“叫我不宣传马列主义,不搞革命,这比太阳从西边出来还难!”,最终英勇就义。

实践团将感动写在马骏纪念馆留言簿上

在参观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与纪念馆工作人员和当地群众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了红色资源的开发与保护,自发开展了帮助环卫工人打扫卫生、清扫马骏烈士纪念馆广场等系列活动,赢得了当地群众的称赞和好评。

撰稿:许蕾 审稿:王鹤腾 摄影:周睿 梁植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